首頁 要聞 政治

陸頻打壓 陸委會:明年力道恐更大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遭中共打壓而無法出席,立法院28日將邀請陸委會報告相關內容,據陸委會送交國防及外交委員會的書面報告指出,政府於8月初就已向中國釋出善意,並向ICAO遞交申請函,但中方始終沒有正面回應。此外,由於明年中共將召開「十九大」,不排除會加大對台施壓力道。

報告表示,中共將此次台灣無法參與ICAO大會,歸咎於台灣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未認同「兩岸同屬一中」上。至於ICAO方面反應,報告說,ICAO新聞聯絡部門主管菲爾彬(Anthony Philbin)指出,ICAO遵行聯合國的「一個中國」政策,雖然上次大會做了特殊安排,但這次沒有類似安排。

另外,對於前往 ICAO 大會採訪的台灣記者遭到全面圍堵,陸委會說,中共此舉只會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不過未來仍將持續與中國溝通,呼籲中國務實回應,才有助兩岸關係進一步開展。

陸委會報告也提到,中共將在明年召開「十九大」,內外部議題均為其當前面臨的重大挑戰,北京對台政策仍堅持其 「一個中國」核心意涵,不排除將加大對台施壓力道,以推促我政府的兩岸政策朝「同屬一中」方向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