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CAO拒絕台灣 國際批中共打壓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台灣官方代表及媒體被拒於今年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門外, 包括美國保護記者協會、法國《費加洛報》、《華盛頓自由燈塔》、《外交家》等媒體都報導了我外交空間遭中共政治打壓的事實。

3年一度的ICAO年會27日將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但ICAO並未發給台灣邀請;稍早中央社及《聯合報》的記者申請採訪證時,都遭到ICAO大會拒絕。

《外交家》網站刊登加拿大北約協會(NATO Associationof Canada)研究員沙頓(David Sutton)所撰寫的評論。沙頓說,聯合國憲章中有關尊重權利平等與民族自決原則的精神, 沒有在即將開始的ICAO大會呈現出來,因為該組織決定不邀請台灣參與,是中共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的結果。

沙頓表示,這個趨勢令人不安。中國大陸是經濟大國,拒絕台灣參與ICAO,顯得器量狹小。

《費加洛報》指「北京孤立台灣」,文章表示,台灣的桃園機場是亞洲最重要的機場之一,空域與福岡、馬尼拉、香港和上海接鄰,在飛航和警示上有關鍵作用,卻因中共拒絕而不得其門而入。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說,台灣被拒絕參與聯合國旗下組織的會議,是北京對台灣新政府施壓的最新證據。

美國保護記者協會26日聲援台灣媒體,並呼籲ICAO作為聯合國所屬專責機構,應捍衛言論自由,發給台媒記者採訪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