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房企收益綁架陸股 專家:令人不安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官方相關報告顯示,房地產占中國上市公司收入至少一半,學者認為這樣令人不安。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9月25日,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資本市場與公司金融研究中心發布〈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分析報告〉。報告指出,上半年樣本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加3,046.46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如果考慮房地產行業景氣對於上下游產業的拉動,房地產行業對於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增長的貢獻應至少達到50%以上。報告以2,271家2012年以前上市的非金融類A股上市公司為樣本分析。

營業收入成長最為明顯的是房地產業、休閒和傳媒產業。其中,上半年房地產行業營業收入增加1,360.02億元,增幅為44.6%,增加額和增幅高居各行業之首,增加額占上市公司總體增加額的44.6%。如果剔除房地產行業,上半年營業收入僅增長1.6%。

報告預測,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變化情況與房地產市場變化、PPP模式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進展以及大宗商品價格傳導有密切關係。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說,這令人很不安;該實驗室資本市場與公司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呂峻也說:「如果下半年房地產市場景氣度下降,且沒有其他行業發展替代房地產行業的角色,那麼上市公司的盈利情況相比去年同期不會有改善,甚至有可能出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