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陸韓泰人口高齡化 或加快資本外流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亞洲國家或許很擔心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升息帶來的資金外流,但是投資公司分析,中國、台灣、韓國、泰國在內的亞洲國家,未來20年高齡化的速度將首度超越發達國家,未來5年這些國家資本淨外流規模可能達2兆美元(約新台幣63兆元)。

彭博社報導,高盛集團9月22日的報告顯示,依據人口統計數據,亞洲開發中國家高齡化的腳步會在20年內超過發達國家,這將是1950年以來首次。

報導中說,50~60多歲的勞工是存款最多的年齡,而且可能想將部分財產投資海外。

這類高齡化的人口結構已經對中國、台灣、韓國及泰國構成資金移出的壓力。高盛預估,未來5年上述國家可能會有2兆美元的資產淨外流。

該報告的作者、高盛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狄爾頓(Andrew Tilton)寫到:「我們認為,以國內儲蓄投資海外會削弱本國貨幣、對金融情勢不利,而且減少調降邊際利率的需要。」

如果高盛的估計是對的,那麼在資本外流已經影響中國的經濟,高齡化意謂著資本流出壓力會更大。在上述4個高齡化危機最大的國家、2兆美元的資金外流中,中國就占了70%。

此外,有年輕勞動人口的菲律賓是個例外,「幾乎不存在」高齡化引發的資金出走。在印尼及印度,未來10年,因為高齡化產生的資本外流不到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所以也沒有什麼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