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台化M17仍運轉 環局:監控暫不處分

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鍋爐許可證失效首日,廠區持續運作。(記者郭益昌/攝影)
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鍋爐許可證失效首日,廠區持續運作。(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彰化縣環保局公布台化公司汽電共生程序M16、 M17、 M22製程審查結果,由於台化公司未在期限內完成補正,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9條規定予以駁回,3張許可證失其效力。停轉首日M17鍋爐持續運轉,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說,考量安全降載,將派員監控但暫時不會強制處分。

台化彰化廠3座氣電共生鍋爐30日起應該全面停止運轉,不過廠區內還是有煙囪持續冒煙,令不少民眾感到不解,廠區經理曾文廣表示,因整體「製程」在工安考量上無法說停就停,已向縣府環保局提出「降載運轉」,需展延到10月8日才會全面停機。

江培根表示,經了解有相關設備的其他廠商後,為避免台化公司發生工安意外,以及過度產生化學廢料,其他廠商都有「降載運轉」的規定,環保局也有收到台化希望延後到10月8日的申請,這段期間將會派員監控防止廠方繼續運作,但暫時不會強制處分,也不會進行斷水、斷電。

江培根說,尊重台化公司向高等法院提出暫停「駁回處份」的訴求,但是在高等法院沒有裁定之前,台化公司所有燃煤鍋爐都必須逐步降載停機,三項製程環保局都有連線監測,許可證失效後若有運轉將依法處理。

面臨生產線大停擺及關廠危機,影響上千名員工以及500多家協力廠商,台化彰化廠表示,將研議把部分員工安置到其他廠區,並規劃以65歲為基準,依勞基法換算優離優退的機制,確保員工權益。

關廠影響員工生計,台化企業工會將持續近行大串聯,預定10月16日上街發動大規模抗議行動,爭取最基本的工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