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長照2.0明年上路 中市提追加5項自創服務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將於11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衛生福利部推出十年長照2.0計畫,明年正式開辦後,服務人數預計成長44%。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出席行政院會,提出再開放地方自創5項新型服務,讓總服務項目擴展至22項,落實因地制宜,也穩定長照人力。行政院表示,會納入重要參考。

衛福部指出,自民國96年核定長照十年計畫,截至104年,有17萬人受惠,以弱勢族群為主。長照2.0計畫10月起試辦社區整合模式,明年開辦後,服務人數預計成長44%,往前、往後延伸,發展預防失能及安寧等照顧,並提升在地醫療,建構人力、醫療資源系統等服務體系的整合,強化原住民部落的照顧功能。

林依瑩指出,中央的長照2.0計畫以「長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和「長照柑仔店」概念,提供不同等級的服務,與市府社會局「台中721計畫」、「托老一條龍」計畫方向相同,呼籲再開放地方5項自創新型服務的空間,讓總服務項目擴展至22項,進一步落實因地制宜,也讓在地需求獲重視。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台中市政府的建議具建設性,但是,推動層面上需考慮限制。針對擴大服務項目,目前試辦期間,以現有17項目配合預算進行,未來試辦後,再因應地方需求列入考量。長照2.0計畫推動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以A、B、C等級提供不同資源,各縣市試辦須因地制宜;行政院推行採多元試辦,而非制式化單一模式。他支持衛福部進行試辦,也會將台中市的意見作為重要參考。

此外,目前由中央依長照失能率提撥經費給地方試辦,訂定包裹式給付基準,以論人計酬支付的制度,取代單一價時薪制,月薪聘僱的照顧服務員模式,可增加優質且穩定的長照人力資源。林萬億指出,包裹式制度給付部分,不一定完全符合服務項目具體內容所需,待有實際施行資料後再協商較為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