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灣經濟快閃式復甦 GDP上修至1.1%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30日公布台灣最新經濟預測,上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為1.1%,並預測2017年為1.8%。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表示,雖然國內近月經濟數據改善,但資本累積欠佳、人口老化嚴重、人才缺口擴大等待解決,再加上政治因素干擾,台灣經濟仍然面臨需求面及供當面的問題,目前呈現出「快閃式復甦」。

元大寶華上修2016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預測至1.1%,並預測3、4季成長率分 別為1.8%、2.08%。預測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1.8%,各季成長率分別為1.83%、1.28%、1.98%、2.1%。

梁國源指出,雖然國內今年下半年外銷訂單、進出口、民間投資等有好轉,出現明顯的經濟復甦力道,但考量資本累積欠佳、人口老化嚴重、人才缺口擴大、所得分配不均等沉痾尚待解決,加以政治等因素干擾,目前台灣經濟恐淪為時有時無的「快閃式復甦」,不代表之後步入坦途,對景氣不能有高度期待。

梁國源說,台灣經濟最近有一個名詞就是「L型的復甦」,「即便是復甦,走勢是相當平緩的復甦,不是很強勁」,為何會這樣?從全球經濟來看,金融海嘯後的全球經濟成長率是低於金融海嘯前,各個國家採取很多寬鬆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但都沒有效,後來發現是供給面出問題,主要是總要素生產力(TFP)在下降,也就是技術的提升率在下降,全球及台灣都是面臨需求面及供當面的問題。

梁國源表示,台灣經濟目前除了面臨長期的結構性問題外,受到「民粹運動興起」干擾相當大,因為「民粹運動興起」會讓政府行政單位不太願意去執行與民意相悖的政策,立法部門也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使政府運作呈現空轉現象,改革政策及法案無法順利推動,減緩全球化腳步,也阻礙新科技研發與跨國合作。

此外,梁國源建議,政治的干擾要降到最低,廠商才會安心做長遠的投資,民眾也比較安心、敢消費,人才問題方面,全球都在競才,但台灣卻在人才流失當中,根據Oxford Economiscs 預測2021年全球各國人才供需的落差程度,台灣是人才缺口最大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