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台首創 清大推雙博士學制

清華大學4日宣布將推出「雙博士學位」制度。(網路圖片)
清華大學4日宣布將推出「雙博士學位」制度。(網路圖片)

【記者陳懿勝、蔡瓊安/台北報導】為培養頂尖人才,國立清華大學4日宣布將推出「雙博士學位」制度,博士生只要在修業時間內,完成不同領域的2篇論文,就能獲頒雙博士學位。對此,台大表示,博士學位本身研究就是絕對創新,最重要的應該是論文品質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位數量不是重點,創新能力才是關鍵所在。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一般博士畢業要18學分,雙博士畢業則需24個學分,論文也需要2篇,該新制將招收已獲碩士學位,並有心修讀跨領域專長者。第一階段將開放的領域為「工學院」加「生科院」的雙博士,未來可以擴及到全校各學院。

在「雙博士學位」新制下,學生只需繳一份學費,就可在一般博士修業時間內,得到兩位不同領域教授指導、完成雙論文,同時獲得雙博士學位,戴念華說,「就像同時修習兩套上乘武功,學生融會貫通後,功力不僅倍增,甚至能另創蹊徑,自創門派」。

清大表示,由於雙博士學位制度突破現行法規「雙重學籍」限制,因此一名雙博士學生將用掉2個教育部核定的博士班招生名額,雙博士的目的絕非消化缺額,而是希望能夠讓優秀學子能同時修習,才會釋出可貴的招生名額。

戴念華強調,未來《學位授予法》修法通過後,研究所就有法源比照學士班分別授予學位,一名學生只要使用1個博士班招生名額,就可獲得2個博士學位。

針對清大的雙博士學位,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雙學位制就像博士班的「通貨膨脹」,博士學位是一或兩個差距並不大。博士追求的是知識的創新,不會受大學所學的東西局限,跨領域是自然而然會發生的事情。學位數量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應該是論文品質和解決問題能力,以及是否能因應社會變化去解決問題,創新能力才是關鍵所在。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則在臉書上表示,有用的學位一個就好了,清大的做法宛如標準的SCI思考模式,兩個博士大於一個博士。高教這樣搞,難怪博士學位沒有用。建議成大推博士畢業送兼任助理教授證書,至少讓學生兼課一學期,完成夢想,應該比買一送一更有吸引力。

李忠憲也指出,學校應思考的是博士生出路等核心問題,而非使用雙博士的花招,尤其博士班應該很專才,設法去解決現在難以解決的問題,而非去唸兩個學位;業界也應該思考,是否該多花一些訓練成本來培育好的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