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擊慢性病 台北、宜蘭、連江最賣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成人約每3人就有1人有三高問題;5人有2人需要減肥;10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康健》雜誌6日公布健康城市大調查,今年以打擊慢性病為主題,台北市、宜蘭縣和連江縣,分別奪下六都、非六都、離島3組冠軍,獲選「打擊慢性病最給力城市」。新北市、屏東縣與金門縣則分居3組末座,需要加強。

調查從環境、運動、衛教、篩檢和照護5個構面、33項指標評比22縣市。調查結果發現,台北市居民重視均衡飲食和運動、城市環境讓人願意出門活動、醫療資源充足。宜蘭縣和連江縣則有優質天然環境,在衛教和篩檢上也相當賣力。

至於殿後縣市,新北市和其他五都相比,環境、運動、衛教、篩檢和照護表現都不出色,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回應,新北市在健康相關的基礎建設和邁入高齡社會的準備上投入很多,例如:偏鄉巡迴醫療車、一系列趣味宣導影片、「讓大醫院變小診所後盾」的社區醫療垂直整合,在評比中卻未被看見。屏東縣運動構面強,但篩檢、衛教都還需要努力。金門縣民的運動習慣較好、縣內醫療資源也稍多,但其他環節卻沒做到位。

調查也發現,全台近七成民眾沒收過政府的慢性病宣導活動訊息,收到縣府資訊最多是連江縣67%;嘉義縣與嘉義市45、47%排第2;基隆市最差約25%。僅一成多民眾參加過有提供健康飲食(如低油、低糖或低鹽)的官方活動,非六都中台東縣21%最高,離島中連江縣高達36%,六都則平均還不到一成。

近兩成國民不容易找到地方運動,六都中台北市、非六都中嘉義市、離島的連江縣表現最佳;基隆市約五成居民不易找到運動場地,比例全國最高。全台3/4民眾不知道「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六都中高雄市最高(28%)、非六都南投縣第一(36%)、離島則是澎湖縣居首(32%)。

至於對抗慢性病,全國半數左右民眾要求政府多做3件事:宣導良好的生活習慣(52%)、提供更多預防或醫療資訊(47%),以及需呼籲定期健檢(44%)。◇

2016年健康城市調查 遠離慢性病,哪個城市最給力?

六都組

非六都

離島組

◎台北市 25分

基隆市 12分

嘉義市 18分

◎連江縣 25分

新北市 5分

新竹縣 12分

南投縣 13分

金門縣 7分

桃園市 6分

新竹市 12分

屏東縣 8分

澎湖縣 6分

台中市 18分

苗栗縣 13分

◎宜蘭縣 21分

 

台南市 13分

彰化縣 16分

花蓮縣 14分

 

高雄市 16分

雲林縣 10分

台東縣 15分

 
 

嘉義縣 15分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記者陳紫嵐/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