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一象:開篇論循環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中國第一預言奇書《推背圖》

甲子【乾為天】

讖曰

茫茫天地

不知所止

日月循環

周而復始

   

頌曰

自從盤古迄希夷

虎鬥龍爭事正奇

悟得循環真諦在

試於唐後論元機

                                                         

金聖歎:「此象古今治亂相因,如日月往來,陰陽遞嬗,即孔子百世可知之意,紅者為日,白者為月,有日月而後晝夜成,有晝夜而後寒暑判,有寒暑而後歷數定,有歷數而後系統分,有系統而後興亡見。」

一、解釋

「讖」解:

天象茫茫,日月星辰都有序循環地運行著,諭示人間演變有規律可循。

「頌」解:

自從盤古開天闢地,人間爭鬥變遷,有的合於常理,有的出乎意料。

這是《推背圖》的核心天機——「循環真諦」。歷史是循環的,後世常常重蹈覆轍。所以「以史為鑑,可知興亡」。

預言從唐朝開始,試論天機。

二、解卦

周易中,—為陽爻(音同遙),代表陽,--為陰爻,代表陰,一個卦由三個陰陽爻組成,因此有八種變化,故為八卦,而六個陰陽爻(即兩個八卦上下組成)可有六十四種變化,故為六十四卦,每卦都有不同的象徵和卦意。開篇第一象的卦為「乾」 ,上下都是八卦中的乾 ,都代表天,所以本卦常稱為「乾為天」。

「乾」是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推背圖》用此卦開篇也很自然,喻指《推背圖》為天意、天機。「乾」卦大象解釋為「天行剛健,自強不息」,似以此喻天數。(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