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政治清算?傳朴槿惠封殺9千名影藝人員

《韓國日報》傳出總統朴槿惠辦公室有一份參與予抗議世越號沉船事件處置不當的藝人黑名單。(AFP)
《韓國日報》傳出總統朴槿惠辦公室有一份參與予抗議世越號沉船事件處置不當的藝人黑名單。(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韓國媒體上週公布一份名單,指韓國總統朴槿惠下令封殺曾經批評政府施政,或在選舉中支持在野黨的演藝界人士,共計9,473人,不予提供國家補助。朴槿惠當局駁斥這項說法;在野黨則要求調查、彈劾總統。

據Screen Daily網站報導,《韓國日報》10月12日報導,他們手有一份上百頁的文件,總共列有9,473人的黑名單,包括知名導演朴贊郁、影帝宋康昊、資深女演員金惠秀等。該名單2015年5月由朴槿惠辦公室發給文化、體育暨旅遊部,要求不給予名單上的人員財務或後勤補助。

名單上的演藝人員包括批評政府處理世越號沉沒事件、2012年總統大選支持在野黨候選人文在寅,及2014年首爾市長選舉支持在野黨候選人朴元淳的人。

韓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議員10月10日在國會開會期間公布了一段韓國藝術委員會的錄音,暗示黑名單的存在。

韓聯社報導,政府回應那是「可疑文件」,而且是「拼湊出來的」,事實上有名單中的人拿到政府補助。在野黨議員要求進一步調查,並且提議彈劾總統。

Screen Daily報導,國際電影節主辦單位近幾年確實有收到韓國政府方面的壓力,要求不要邀請特定影片或人員。據稱車馬補助或其他資助被取消,但相關人士拒絕公開對此事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