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從西安萬人抗議看中國環境維權

⊙程曉容
自10月11日開始,連續5天,陝西西安市高陵區的數千民眾上街示威,抗議當地政府在人口密集區域建垃圾焚燒廠。15日有上萬人參與遊行,覆蓋了整個高陵區,當局調動大批警力鎮壓。據悉,當地政府區長僅在11日露面數分鐘,未公開任何具體解決方案,而陝西省宣傳部下令禁止媒體進行報導。當地民眾表示,他們將持續進行示威抗議,直至政府正式宣布取消該項目建設為止。

2016年10月11日,廣東茂名市電白縣望夫鎮百餘村民因當局建垃圾中轉站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十餘名村民被抓,另有村民被打成重傷入院,當地政府封鎖消息。據悉,該村路口的一處土地在2011年前曾變成垃圾池,由於村民反對,當地政府已開據蓋有公章的證明書,聲明今後再不傾倒垃圾。但是,未料,近期政府要在此建造垃圾中繼站,將茂名市的生活垃圾進行壓縮中繼。因此全體村民選擇全力抗議到底。

本次西安高陵區的抗議事件,不僅引人關注高陵乃至中國全境的環境汙染問題,也再次折射出中共官員漠視民生的態度以及當中的官員貪汙現象。

10月13日,高陵區政府發布了〈告廣大市民書〉,聲稱「群眾不同意不開,項目法定手續不齊全不開工」,居民楊先生表示,這些只是官方的說辭,有消息稱該項目手續已經全部完成,欲暗中開工。之後,政府辦公所在地將搬遷,該區的區長將調離他處任職,另外區長被指在此項目中涉嫌貪汙。居民李女士介紹,在區政府前,有一名官員聲稱「哪怕高陵人死完了,也要建焚燒廠」,引起現場民眾憤怒。

據了解,當局已從西安市調動了大批警力待命,當地政府亦處於高度戒備狀態,週末學校以及政府機構不放假,政府人員已被告戒禁止參與遊行。陝西省宣傳部向內地各媒體發布了通知,禁止採訪報導。還有消息指,垃圾焚燒廠所在地的藥惠村上訪村民被警方抓回監視居住,同時政府人員每家每戶發1萬元人民幣,要求民眾簽同意書,遭到所有民眾的反對。

高陵區地處關中腹地,人口稠密,是中國糧食和蔬菜大縣。欲開工的垃圾焚燒廠位於高陵城區上風口2.3公里,西安主城區上風口40公里處,周邊數百公尺內有兩所學校以及密集的居民社區。當地目前已經有一個電池廠與醫療垃圾焚燒站,所在地梁村已變成「癌症村」。

據媒體報導,梁村的村民曾經通過上訪等管道反映汙染問題,但都被高陵官方阻攔。由於缺乏官方認定以及系統的汙染鑑定,相較於其他「癌症村」,梁村被人遺忘。一些村民搬離該村,而大多數沒有選擇的人仍然生存在這片被汙染的土地上。梁村的現狀很可能就是更多村莊的明天。

沒有乾淨的官員 沒有乾淨的水源

面對此起彼伏的抗議,各地方政府通常採取的手段包括:媒體消聲,警力鎮壓,強迫簽同意書、強硬上馬汙染項目或是敷衍搪塞。抗議的民眾被指為「暴亂」、「違法」。這些罔顧民生、壓制民聲的行為,在民主國家是不可想像的,卻是中共治下的常態。

中國攝影師盧廣曾經表示,中國汙染問題主要是地方政府的利益驅使所致:「地方政府想發展經濟,想擴大自己的實力,想要政績,它就設法招商引資,欺上瞞下,不讓上級知道要建設的真實項目。」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張力軍曾警告,在某些地區,腐敗官員為了獲取金錢利益而包庇引起汙染的地方工業。

有中國民眾說:「沒有乾淨的官員,就沒有乾淨的水源。」一語中的。縱觀今日中共官場的腐敗亂象,透視中共的假、惡、暴本質,便能找出環境汙染背後的禍根。只有清除中共,環境維權才可以取得根本上的成功,天空才會重現蔚藍,家園才能永保清新。(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