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談黨產條例 王金平籲朝野共提釋憲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18日進行本會期最後一次施政總質詢,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循上會期慣例,仍舊登記最後一個發言,發表30分鐘的質詢稿。王金平表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引發藍綠惡鬥,釋憲是目前能保住程序及法律實質正義的唯一途徑,呼籲民進黨協助國民黨達成釋憲門檻,有助於藍綠和解,且釋憲結果若黨產條例不違憲,那國民黨也沒話說。

王金平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順天應民、人和政通」為題,向行政團隊提出建言,並要求行政院以書面答覆即可。王金平說,雖然大選後政黨輪替,但社會抗爭依舊存在,人民對內閣民調不滿意度也高,人民也感受不到政黨輪替所帶來的希望。

王金平提出三大建議,包含要有明確可行的國家政經大戰略;要重整文官的隊伍,重建文官的戰略;朝野對立不終結,都是輸家沒贏家。王金平說,歷經三次政黨輪替,文官們飽受批評與否定,他們只能無奈地放棄文官的中立與專業、拍馬迎合每一次的新政府與新首長上任,這是人民的損失,更是國家的危機。

王金平認為,相信、信賴、尊重文官,國家機器才會有效運作、發揮正面動能,黨政一體也才能有效指揮國家機器,發揮作用。至於民進黨訴求的轉型正義,王金平認為,處理國民黨黨產以不正義手段,無論目標多高尚,轉型正義都是緣木求魚。

他建議,黨產條例有違憲之虞,釋憲是當前唯一保住程序及法律實質正義的途徑,國民黨35席立委無法提釋憲,為了政局和諧,要呼籲民進黨、民進黨團、民進黨中央,讓朝野兩黨共同連署提出釋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