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打擊資本外流 北京再破地下錢莊

北京近來持續打壓非法資本外流。(Getty Images)
北京近來持續打壓非法資本外流。(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北京近來持續打壓非法資本外流,日前破獲一家營運涉1兆元人民幣規模的地下銀行。

據陸媒報導,在這場遏制非法資本外流的全國行動當中,外匯管理局還繳獲了84.3億美元的外匯,並在警方的幫助下破獲了56起地下錢莊非法交易的案例,外匯管理局懲罰其中3家銀行,因為他們合規措施不足,導致幾家公司使用虛假交易購買外匯。

外匯管理局表示,將繼續監視非正常跨境資本流動,打擊地下錢莊,以維持外匯市場的穩定。

但在大環境下,中國民眾事實上是渴望到海外投資的,官方數據顯示,8月有277億美元的資金離開中國;相比之下,從2009~2014年該數字每月平均為44億美元。而北京當局決心限制資本外流,包括通過提高離岸人民幣借貸成本。

對此,澳新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楊宇霆告訴彭博社:「隨著監管者收緊正式的管道,地下活動似乎在升溫。」多家投資銀行已經警告,隨著外匯需求上升,資本外流超過預期。德意志銀行也表示,隨著經濟成長放緩、人民幣疲軟,在未來幾個月資本外流將加劇。高盛分析師估計,資本外流可能大於表面上看到的,因為越來越多的資本外流是以人民幣而不是以美元的形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