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晚餐時間講故事 培養孩子閱讀理解能力

編譯/記者溫靜
當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我經常幻想自己是《大森林裡的小木屋》(Little House in the Big Woods)中的小女孩,吃著淋有楓糖漿的雪。我甚至纏著媽媽,讓她用曼哈頓路邊已經髒了的雪給我做一個吃。當然並沒有得逞。

很多年之後,在給兒子們讀完《小象巴貝爾》(Babar the Elephant)的奇幻歷險之後,我同意了兒子們希望嘗試扔椰子的要求。我清理乾淨窗下的過道,然後把椰子從三樓的窗戶扔了出去。

這樣把食物和閱讀聯繫到一起的方式很奏效,但是謝天謝地,還有其它很多比扔椰子或吃髒雪更簡單的方法。

在撰寫《回家吃飯》(Home for Dinner)一書時,我嘗試了以下這些可以建立食物和閱讀之間聯繫的方法。這些方法都可行,並且不需要豐盛的大餐或者去書店購買新書。圖書館借來的書以及一盒外賣披薩就足夠了。

晚餐時聊天可增加孩子詞彙量

對於剛剛開始學習閱讀的孩子來說,閱讀和吃飯有著語言上的對應聯繫,如慣常語中「消化吸收一本好書」,「做一位如饑似渴的讀者」之類的說法。

讓孩子每天與家人一起吃完飯,有助於他們更早的開始閱讀,並且可以培養更好的閱讀理解能力。「在家上學語言和讀寫能力發展研究」(Home- School Study of Language and Literacy Development)經過多年研究發現,晚餐時的對話可以讓孩子快速積累詞彙,這甚至比對孩子朗讀更有效。

3,000個常用詞之外、那些不常使用的詞彙,卻經常在晚餐對話中出現,其出現的頻率是讀故事書時的10倍。當家長們在飯桌上談論他們一天的工作,或者講述一個家庭趣聞時,他們通常會用一些孩子們還沒有學,但是卻能通過情景理解的詞彙。掌握一些不常見、更複雜的豐富詞彙,能讓孩子在學習閱讀的時候更容易,因為他們能夠理解詞句在文中的意思。

鼓勵孩子講故事

孩子們不僅僅在聽故事中提高閱讀理解能力,講故事也有同樣的效果。在一項針對幼兒園孩童的大型研究中,研究員發現,能夠講故事的孩子們到讀四年級至七年級時,他們的閱讀理解能力比幼兒園時缺乏敘事能力鍛練的孩子要高。

晚餐是孩子們講故事的主要時間,家長們應該藉機鼓勵孩子講出他們喜愛的故事。研究發現,幾個非常簡單的指導就可以讓孩子們學會如何講述更長、內容多元的故事。

你可以和孩子們一起回憶一起做過的事情。「記得我們有一次忘記把布朗尼蛋糕從烤箱中拿出來嗎?」多問一些開放式問題,例如「怎樣」和「為什麼」,而不是那些可用「是」或「不是」就可簡單回答的問題。

在聽孩子講故事的同時,可適當回述孩子剛剛所講過的,也可配合著孩子把想講的故事講長點,講得好一些,不過要注意應該讓孩子主導他想要講的故事,而不是由家長來決定。

研究發現,經過訓練的孩子,一年之後掌握的詞彙量更大,可以講述更複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