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張老師」:健康的情緒管理可獲得好人緣

陳雅婷心理師與學生互動熱烈。(桃園「張老師」提供)
陳雅婷心理師與學生互動熱烈。(桃園「張老師」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桃園「張老師」邀請到陳雅婷心理師與青少年一同探討青少年的情緒世界。

陳雅婷表示,情緒與生活週遭緊緊相扣,例如課業壓力、同儕相處、家庭關係等,每件事件發生,都會帶給青少年大量又多的情緒感受。情緒固然有正面、有負面,真正的關鍵不在情緒本身,而在青少年們表達情緒的方式,健康的情緒管理之道即為在適當的情境以適當的方式表達適當的情緒!要適時的關心自己的「情緒行李箱」是否超重了,辨識哪些東西需要面對、哪些東西需要丟棄。

成功工商學生仔細聆聽陳雅婷心理師的演說。成功工商學生仔細聆聽陳雅婷心理師的演說。(桃園「張老師」提供)

張老師結合中壢東區扶輪社辦理「生命關懷與教育」巡迴講座,關懷青少年朋友的心理健康。在桃園成功工商,針對情緒管理議題,和青少年朋友交流,幫助青少年對自己能有更多的認識,進而提升情緒管理能力!

陳雅婷提醒,當一波巨大的情緒襲來時,謹記情緒管理三步驟:一、先「停一停」,讓彼此的情緒冷靜下來;二、「想一想」,想想事情發生的經過以及現在的情境;三、「做一做」,想好適當的處理方式再行動。課業不理想、沒自信時,停止批評和自責,運用積極正面的自我對話鼓勵自己;當倒楣挫折的時候,停止自怨自艾自,多看看壞事的光明面;當傷心難過,可以嘗試運動、聽音樂、大聲唱歌、找朋友聊聊天;當憤怒生氣,記得先深呼吸,讓自己和緩下來;當壓力大、喘不過氣,可以先喝杯水、暫時發呆,先讓腦袋停下來,再來想像一些快樂的事情或場景,找出事情的優先順序,將事情簡單化。

陳雅婷鼓勵青少年,對於情緒若有足夠的認識與管理能力,能從臉部表情、肢體動作、說話聲音去辨識自己或他人的心情感受、以及感受背後的想法,將幫助你認識自己與他人的行為,有助於溝通,進而擁有好人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