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台灣與澳洲退休金制度之比較(下)

文/張良丞(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
當員工或是無工作的國民的退休金不足以支付其退休生活時,澳洲國民可以向政府centrelink 請領老人年金(age pension)。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澳洲退休制度並非完全仰賴員工本身的提撥,相當於與政府共同承擔國民老年後的退休生活支出。這概念相當於台灣2008年開辦的國民年金,但國民年金侷限於無工作者,且每月必須繳納保費。要注意的是澳洲老人年金並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

我們整理一個表格如下以比較兩地之退休金制度差異:

台灣與澳洲退休金制度比較表:

比較點

台灣

澳洲

對象

依不同工作性質有不同退休制度

不分工作性質

年金領取終止

無,終身領取(但對勞工而言僅限於勞保年金)

直到退休金帳戶歸0

其他退休保障

未參與任何工作保險者可領取國民年金

退休金不足額者可向政府請領老人年金

薪資提撥率

依工作性質而有不同:

勞工是6~12%(雇主強制6%,剩下6%依員工意願)軍公教12%(政府負擔提撥費用的65%)

9%,預計2022年提高到12%

退休基金管理

由政府組成委員會管理

由民間公司或自己管理收益

改革重點

退休基金永續經營

檢視現行退休金制度是否能有效率地帶給成員最佳的結果

改革進程

預計2017年3~5月完成報告送交政府

預計2020年完成報告送交政府,詳見此份報告第3頁

從上表比較看來,對於個人退休金而言,澳洲傾向於讓國民承擔更多退休責任和風險(自選退休金營運方式),充分將退休基金私有化或個人化,政府的角色相對退位很多,僅在當國民退休金不足時以老人年金補足。雖然台灣人民不論工作性質皆須提撥固定比率薪水至退休帳戶,但台灣則還是比較偏向由政府掌握國民退休金,不僅管理也負責退休金之營運。哪一種方式比較好尚待研究佐證,比較優劣也非本文重點,而是期望藉由他山之石,可以幫助台灣退休金制度走向更為永續。

邁向適足退休金制度

過去退休金制度著重於提撥率即退休金基金的投入,已有學者呼籲,應從退休金的適足與否來思考,即金額是否足以過有品質的退休金生活。從澳洲最近的改革來看,似乎也是朝向此方向發展,這樣的適足觀點正巧與過去筆者研究的教育財政適足不謀而合,畢竟國民真正關心的是最終的結果是否足夠支付退休生活。事實上,已經有相當的文獻進行個人退休金模擬試算,藉由統計模擬方法如Bootstraping, Monte Carlo等,用各種投資組合,結合個人相關資訊如收入、提撥率等算出最終可能的退休金金額,從而評估是否適足。

不過以上這些模擬試算研究比較針對個人,對於台灣財政永續而言,除了考量退休金,政府的其他福利制度(例如其他社會保險、全民健康保險等)也應該一併納入通盤考量,身為國民一分子的您,也應該共同關心這影響國家財政永續的制度。(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