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從維穩走向維權 陸老兵成中共棄子

中國大陸上萬名退伍軍人10月11日聚集在北京軍委大樓前,抗議未受國家適當安置。(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上萬名退伍軍人10月11日聚集在北京軍委大樓前,抗議未受國家適當安置。(網路圖片)

文/記者江禹嬋、陳懿勝
「過去,我們用青春保衛祖國;今天,我們用老命兌換公平!」中國北京市日前出現一萬多名退伍軍人包圍中共軍委大樓請願,未受到國家適當安置,更多人晚景淒涼,在飢寒交迫中度日。學者分析,武裝力量關係中共的生死存亡,原來屬於統治機器內部的一部分勢力,已開始加入反抗中共集權專制的行列。

中共軍隊成千上萬的師、團校級復員軍官一起齊聲反抗,穿著錘子及鐮刀等,象徵中共的綠色迷彩服,在中國國防部所在的「八一大樓」外遊行,並在現場高歌、舉標語、揮舞五星旗等。對從1921年成立,一直是靠槍桿子奪取和維持政權的中國共產黨,產生極大的震撼與警示。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談到,全中國維權的軍人有數百萬,其中包含兩參老兵、復員軍官、士官、志願兵等。大批員警到場威脅他們撤離,但老兵們手把手搭成人牆,齊聲高唱,表明不解決問題不撤離。

最後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與維權代表對話,並緊急命令示威老兵所在地共9個省的省長進京安撫,許諾元旦答覆解決方案。退伍軍人表示,如果元旦得不到解決,將發起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其中一幅旗幟上寫著「我們從軍職轉往民間工作的權益受到損害」。示威退伍軍人袁先生說:「國家有那個政策,底下沒落實,我的社保十多年一直沒解決,上訪十多年經常的關咧、打咧。」轉業後沒有妥善安置,很多人甚至連基本生活都不能保證。

「前幾年,一個月給了300塊錢的生活費,現在夠買什麼吃的?社保、養老、醫療都是問題了。」有的退伍軍人無奈地說。

袁紅冰:退伍等於退出統治機器

中國自由派法學家、作家袁紅冰談到,一旦他們退下來,也就等於退出了中共政權這個統治機器,成為民間社會的一部分,都處於中共官僚體制壓迫裡,要達成他們所謂的公平正義是不可能的。

現在整個中共全面法西斯化,這個過程中,中國各階層人民權利都受到進一步的剝奪,也包括這些轉業軍人在內。

跟以往維權形式不同的是,退伍轉業軍人有個特性,就是他們是有組織的,即使退伍了,一旦他們想要集結,也能用最快的速度再度整軍集結。

這些轉業軍人,本來是中共統治機器一部分,他們的維權抗爭,則是表明著原來屬於統治機器一部分的這個社會階層,已經開始加入反抗中共集權專制的行列了。

他判斷,中國現在政治局勢社會危機,已經到臨界點,很有可能爆發像六四天安門事件的一次全民反抗的運動契機,所有因素都成熟,現在只是等待一次歷史的偶然性來觸發,引來全民的反抗。

人民對中共僅是可拋的棋子

中國異議人士王睿表示,這些中國的軍官也好,武警也罷,不管當到多大的位階,只要離開權力的象徵,他們就跟一般的中國人民一樣,被當作「棋子」利用。想當然的,他們所提出的投訴、申訴、訴訟不是被置之不理,就是受到踢皮球式的處理。因為對於中共來說,「人民」僅是隨手可棄的物件罷了。

王睿也指出,在中國,軍人是採取徵兵制,許多人以為到了軍中後待遇會比較好,選擇投入軍旅生活,但是到了軍中後,卻發現事實與理想是背離的,中國的軍人沒有自由,所有的一切都要受到軍隊控制,連跟家人聯繫都要經過「上級」同意,更不用說還有現在流行的智慧型手機這些東西。

有不少參與抗議的軍人指出,他們所遭遇的鎮壓手段包括「非法的監控、跟蹤、盯梢、綁架、謾罵、毆打、傳訊、搜查、拘留、審訊、處分、軟禁、監聽電話、監視居住、強制截訪、阻訪」等等,而這些鎮壓手段與中共鎮壓中國社會各界其他抗議者時,所慣用的手段沒有什麼不同。

對此,王睿說,中國的軍隊,能夠在軍中獲得權力的,一定是那些「有背景的人」,其他人就是「棋子」,中共不管他們的死活,在軍中被監控,退伍後的撫卹金也很低、工作更難找,很多人連基本生活都不能保證。

王睿強調,中共的維穩是「一致的」,不會因為當事者的身分而有所改變,只要危害到中共政權的人,不是被打、被抓,就是被監控,即使當初還是維穩力量一部分的軍隊、武警軍官,一律同樣對待,「這或許是在中國的『平等』」。

唇亡齒寒 老兵下場震撼現役軍人

對現在軍人而言,「這批退伍軍人的命運,就是他們將來的命運」。當他們看到這些曾經為維護中共政權的中堅分子,一旦退出這部統治機器,等同退出了利益圈,成為社會平民的一部分,立刻被中共權貴階層所拋棄。

袁紅冰說,「這樣的教訓對所有中共軍警航特人員來說,是極具心理震撼作用,對中共政權也有極大的瓦解力。」他們完全能理解唇亡齒寒的道理。

過去這批為中共當局進行維權的武力,卻在強制退伍後得不到任何保障,慘澹度日,
是否會在現實壓迫下,憤而將槍口朝向中共當局?袁紅冰說,這種可能性是極大的。

這次轉業軍人的大規模上訪,甚至包圍軍委大樓,可解讀為中共權貴階層與整個社會裂痕越來越大。

在現在中國維權抗暴事件三天兩頭就發生的當口,如果再次發生像六四天安門事件全民反抗運動,中共想要再動用軍隊鎮壓人民,只是恰恰給軍隊掉轉槍口製造了一個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