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陝西大爆炸14死 媒體新聞網路貼文全被刪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幕當天(24日)下午2時許,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新民鎮醫院旁發生大爆炸。(網路圖片)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幕當天(24日)下午2時許,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新民鎮醫院旁發生大爆炸。(網路圖片)

【記者張頓、陳紫嵐/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幕當天(24日),下午2時許,陝西省榆林市府谷縣新民鎮一棟建築發生大爆炸,已知14人死亡,147人受傷,還有人受困,現場附近震感強烈,數十里外都能聽到巨響。

府谷縣公安局官方微博於當日下午5時許發布消息稱,新民醫院對面的臨時彩鋼房內發生不明物質爆炸。此外,該消息還稱,暫時未發現有人遇難,只有6名傷者送院。網友紛紛留言質疑、批評當局隱瞞災情。目前該則訊息已被刪除。

現場災情

據陸媒報導,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4人,受傷147人,其中106人受傷住院(重傷11人),另有41人在門診治療。現場搜救工作已於25日上午9時結束。

另據當地媒體報導,這起爆炸就在鎮上唯一的醫院——新民醫院旁的一棟建築,該棟建築物澈底坍塌,醫院也受損嚴重。有網友說,醫院已無法使用。當局初步查明該建物為打井塔村村民張瑞林所有,早前租給當地建築施工隊使用,近7個月內無人居住。目前,警方已控制該屋主,並尋找施工隊負責人。

爆炸地點附近有多棟住宅,巨大的爆炸還將地面炸出一個直徑為4公尺、深2公尺的大坑。據目擊者說,爆炸產生強烈的衝擊波,4、500公尺範圍内房屋的玻璃都被震碎,窗框扭曲。

一位當地民眾對本報表示,當時他正在街道上,突然一聲巨響,隨後煙塵滾滾,從樓房裡傳來一片混亂的嘈雜聲音,瞬間看到許多人跑了出來。

網路影片顯示,爆炸發生後,現場灰塵瀰漫,還冒起蘑菇雲,附近醫院、商鋪、街道、車輛等損毀嚴重,附近一所幼兒園內,也有大量玻璃碎渣,多人受傷流血,還有傷者躺在地上疑似昏迷。一名居民透露,爆炸時,數十里外可聽見巨響,附近震感強烈。

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明朗。當地民眾透露,爆炸可能與那棟建築物地下室私藏的炸藥有關。不過,據江西網路台微博消息稱,也有可能是加油站發生的爆炸。

時機敏感

網友表示,當地公安、消防、群眾搜索、救援行動緩慢,陸媒也遲遲未有報出現場傷亡情況。

這次爆炸發生的時間點相當敏感,當局已下令與爆炸事件相關的內容,從微博及網路上刪除。當晚10時左右,新浪微博、百度貼吧相關貼文、網路上相關新聞大部分已被刪除;25日已搜尋不到最新災情。《南方都市報》記者吳銘寫道:「府谷爆炸:沒等來最新傷亡通報,反而等來了禁令,整個人都不好了。」

陝西消防官方微博當晚11時08分發出一則微博寫道:「看著自己一條條微博在眼前消失,五味雜陳……大家洗洗睡吧,晚安!」還附上一張圖片:「塵歸塵,土歸土,一切都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