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落實動保政策 打造友善城市

桃園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新任處長陳英豪(左)上任。(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動物保護防疫處新任處長陳英豪(左)上任。(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桃園動保處的主要業務內容,包括「畜牧產業輔導」及「動物保護」等兩大政策。桃園的畜牧產業小而強,在養牛、雞、豬、鹿,都非常具有競爭力,與其他相關產業也有良好的溝通交流;在動保業務方面,未來「零安樂死」政策需投入更多的力量和資源,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新任處長陳英豪上任之初即推出「新動保政策」,包括「落實源頭管理、降低收容負擔」、「改善動保設施、擴大收容能量」以及「提升動保預算、補強動保人力」等推動方向。

新任處長陳英豪,畢業於中興大學獸醫系,畢業後一直在動保領域努力,也曾擔任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技正,工作表現良好,具優秀溝通及領導能力。市府延攬他擔任動保處長,期許動保處更積極落實畜牧產業輔導及動物保護政策,打造桃園成為一座友善動物的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相較101年安樂死高峰期,過去2年新屋動保園區的安樂死比例已大幅下降,但是面對動保人士的期待,市府仍要增加動保園區的收容量,目前動保園區改善工程已正式發包,未來動保園區收容量可增加2倍,環境也會更加友善。市府積極向農委會林務局爭取租用約3千坪的國土保安用地,作為收容動物的活動場所,也請農委會支持動保園區的內部擴建費用和內裝預算,並移撥更多獸醫師,充足園區人力。

桃園市府與寵物店和動保團體合作,推動寵物晶片及「以結紮代替撲殺」政策,建立各里動保志工,主動提報流浪貓狗進行結紮,將源頭減量政策落實到社區和鄰里。此外,他並指示動保處與工務局養工處合作,設置「桃園寵物公園」,規劃寵物運動區、寵物互動區,讓喜愛毛小孩的市民朋友,都能感受市府推動友善動物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