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讓偏差生感受溫暖 蔡秉勳獲師鐸獎

獲得師鐸獎的嘉義市大同國小教師蔡秉勳,曾協助因母親罹癌而無人照顧的學生,甚至年節帶回家過年,透過關懷讓學生逐漸減少偏差行為。(中央社)
獲得師鐸獎的嘉義市大同國小教師蔡秉勳,曾協助因母親罹癌而無人照顧的學生,甚至年節帶回家過年,透過關懷讓學生逐漸減少偏差行為。(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教育部昨(31)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105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年共有72名教師榮獲師鐸獎、10名獲得教育奉獻獎,以及247名服務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嘉義市大同國小教師蔡秉勳,曾協助因母親罹癌而無人照顧的學生,甚至年節帶回家過年,透過關懷讓學生逐漸減少偏差行為,因此獲得師鐸獎。

蔡秉勳表示,當時自己是生教組長,協助導師輔導一位單親學生文君,因媽媽罹癌導致文君生活無人照料,身上總有一股味道。定在媽媽過世後,出現偷竊、滋事等偏差行為。蔡秉勳便在假日時,常叫文君一起出遊,年節時也會帶文君回家,讓他感受家的溫暖,在這樣的關懷下,文君的負面行為開始減少。

另一位獲頒師鐸獎的高雄市瑞祥高中教師鄭潔慧,早年在南投水里國中教書時,就投入原住民服務,她曾遇到一個學生,原本功課還不錯,後來誤入歧途開始吸食毒品,為了幫助孩子,她騎車一兩個小時到位於山區部落的孩子家,和家長溝通,透過學校和家長雙方配合,成功幫助孩子戒毒,現在孩子已經成為部落的牧師,還常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幫助更多青少年。

桃園縣治平高中軍訓教官劉駿耀,透過冒險教育協助高關懷學生,並投入學生輔導,獲頒師鐸獎。劉駿耀提到,有些學生因家庭功能失常等因素,不經常到校,因為自己是單親家庭出身,更能將心比心,他常把學生叫來,用學生的語言聊天,只要學生願意來學校,就表示有心向學。他透過登山冒險教育,讓學生在登山過程中學會克服困難,彼此互相幫忙,並從中得到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