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公托差別待遇 新北議員:不如發現金

【記者莊麗存/台北市報導】新北市率先全國開辦公托中心,目前公托有43家,年底前預計達51家,107年底達到目標70家。新北市議員質疑,新北托育補助在政策上有差別待遇,高達七成的居家照顧沒照顧到。市長朱立倫表示,目前市府財政還沒有能力補助到家內照顧的幼兒,明年將鼓勵私立托嬰中心及居家托育人員成為合作聯盟夥伴,未來的公托家數不排除會再調整。

新北市議會1日總質詢,議員王淑慧等人質疑市府補助公托的開辦費、人事費等,除了補助還有收入,但居家照顧補助卻比較少,建議全面採取現金補貼;新北市施行公托政策已有5年,應該檢討及調整,加上托育補助只到2歲幼兒,比台中市一條龍的托育補助還少。

議員邱婷蔚指出,市府施行公托政策,花費約9.6億元,目前每年只有2,006名幼兒受惠,約占3.8%,私托3.9%、保母13.54%,七成居家照顧的幼兒反而補助少,還不如全面發放現金補貼。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目前有八成幼兒是家長自己帶,剩下二成,父母可選擇公托、私托及居家保母,全世界甚至先進國家,家長自己帶幼兒的比例還是占多數。

針對新北整體托育政策,朱立倫回應,將利用校園等閒置空間及新興社區公共空間,持續增設公托中心,再促進公托與私托結盟,未來再設法減輕私托家庭的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