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你還用金錢獎勵孩子學習?最好趕快改掉

編譯/記者李實真
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業上表現優良,很多父母拿金錢當作誘因,在小孩的功課拿到好成績時,就給他金錢作為獎勵,其實這種做法對孩子沒有好處,最好趕快改掉。

壓抑孩子內在學習動機

美國親子教育專家麥克可莉迪(Amy McCready)女士近期接受《今日秀》(The Today Show)訪問時說,四十多年來不斷有研究顯示這種外在的獎勵會壓抑孩子內在的學習動機,換言之,如果孩子學習的目標變成只是為了拿到好成績和金錢,那麼他就不容易培養出對某些領域的興趣與喜好。

損害創造力

不僅如此,用金錢獎勵孩子取得好成績的做法也會損害他們的創造力。美國史丹佛大學在三十年前有一項著名的的研究,他們將幼兒園的小孩們分成兩組叫他們畫畫,一組會給他們金星貼紙作為畫圖的獎勵,另一組沒有任何獎勵。兩組小孩都畫得很起勁。畫完後,研究人員要求他們再畫一次,但這次兩組都不給獎勵,結果先前拿到金星貼紙的那一組,作畫時間少了一半。顯然在沒有獎勵的條件下,他們失去的創作的熱情。

養成功利心態

金錢獎勵也會讓孩子養成凡事要求報酬的不正確心態。作為孩子,本來就應該勤奮向學、分擔家務、孝敬父母、尊重師長等等,一旦養成做事情都需要報酬的功利心態,便會忽略了應盡的義務與責任。

幫助孩子學習四法

那麼要怎麼樣幫助你的孩子學習呢?麥克可莉迪女士建議以下四個方法:

1.注重態度與行為 不是成績

孩子將來成功與否取決於他的態度與行為,而不在於他的學業成績。當看到孩子為了考試努力讀書,每晚練習單字,面對問題堅持不懈,努力尋求解答,勇於接受挑戰等行為,就要給予讚揚。因為這些好的習慣與態度,在他的人生中方方面面都有助益。

注重孩子的態度與行為,而不是成績,這樣能夠培養他學習向上的內在動力,不需要依賴外在獎勵誘因。

2.使用「當……時候,然後……」的方法

為了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你可以說「當你做完功課(或特定的工作)後,然後你才能玩遊戲(或他想做的事)」,而且你要堅持這個立場,讓你的孩子了解,這裡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

3.幫助他 而不是替他做

當孩子做功課遇到困難時,有時候父母會替他完成作業,如果你要讓孩子養成好的工作習慣,就不應該這樣做。你可以這樣告訴他「我很樂意在晚上六點到八點之間(這樣可以強迫孩子規劃晚上時間)幫助你,不過你要完全了解如何做,並告訴我你解答的過程,我才能幫你。」

4.執行「無救援政策」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是小學高年級的學生,經常忘了帶東西去學校而向你求救,那麼該是要求孩子自己負責任的時候了。你要告訴孩子,他們年紀已經足以記得學校所需要的東西,讓他們知道今後再忘了帶作業簿、餐盒、證件、器材等等東西時,他們必須找其它的方法解決,或者自己承擔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