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梁振英不上京 消息人士:來了也沒人接待

【記者林怡、何佳慧/香港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突然取消本週要到北京出席經合研討會的行程,宣稱要留港處理立法會宣誓風波,本報獨家獲悉,梁振英不上京另有內幕,因習近平當局對江派代理人梁振英態度明確,不願其連任,就算其前往北京,也無人敢接待。

中共六中全會閉幕後,香港特首選戰急速升溫。參選的除了有退休大法官胡國興、等待北京回覆的財政司長曾俊華,還傳出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也在籌劃。

梁振英日前出席行政會議時主動稱,取消訪京是為了留港處理青年新政議員宣誓案司法覆核,據熟悉中港運作的權威人士向本報透露,目前北京各方面已表明絕不讓梁振英連任。

梁振英由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扶植,上任4年來被指不斷激化香港社會矛盾。促使習當局對梁振英採取行動的是梁振英今年發動香港親共力量滋擾新唐人電視台在香港主辦「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一事。權威消息人士指:「一個沒有任何政治色彩的文藝演出,梁振英仍極力阻撓,事件在中南海高層引起轟動。」該人士又說,梁振英完全不顧香港體制和形象,出賣香港,「因此現任當局絕對不能讓梁振英再禍害香港,不但不給他連任還要收拾他。」

六中全會後,香港的親共陣營,包括各種協會組織的頭目都在緊急開會,傳達「習核心」精神,顯示習近平在兩派對抗中已占絕對優勢。權威人士分析,梁振英就算此次去北京,也無人敢接待他,「中共內部知道現任當局對梁的態度,沒有人敢幫他說話。而且在此媒體聚焦時刻,如去北京就是證實北京不要他連任,梁更沒有空間搗亂。所以他不敢去,因為他知道北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