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國老翁暈倒不治 4人見死不救恐入獄

【記者李泓博/報導】近期,德國一名老人昏倒在銀行自動櫃員機大廳,幾名顧客視而不見,由於延誤救援,老人送院後宣告不治。此事在德國引發激烈討論,見死不救者可能會受到處罰。

據德國之聲1日報導,10月3日德國國定假日,一名老者在埃森市一家銀行自動櫃員機前昏厥倒地。

事發後有4個人經過都沒有對老人伸出援手,直到第5名顧客才報警求助,由於延誤救援,老人送院後宣告不治。事件被媒體曝光後,公眾輿論一片譁然。

埃森市長基民盟政治家托馬斯·庫芬對媒體表示,這是一起「既令人悲哀也引人深思的事件。」

德國刑法第323c條規定:「遇到事故,險情或緊急情況,可以施救但拒絕施救者,可處於一年以下監禁或罰款。」這是根據《聖經》中撒瑪利亞好人的故事制定的「撒瑪利亞好人法」,既對見義勇為者予以鼓勵和保護,同時也懲戒見死不救的行為。

德國警方對4名視而不見的人展開追捕,控其觸犯刑事罪,最高可判監一年。據悉,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與葡萄牙等部分歐洲國家亦有類似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