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讀書是人生的藏寶盒

文/西如
俗話說:「讀書可以增長見聞,可以廣開言路」。諺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等,可見讀書對人生之重要,可以想見讀書是開拓人生之鑰、是成功的試金石、是人生的聚寶盆、是迷霧中的里程碑。

記得我的啟蒙老師對我講的第一句話就是:「揚名聲、顯父母」,意思是說:讀書是要光耀門第,懂得修、齊、治、平的大道理,憂以天下,擔負起救國救民之重責大任。

范仲淹是北宋的大儒,他的文章、道德都足以做人的典範,他幼年喪父,可是他對母親非常孝順。有一天無意中見到寺中的地窖裡藏著金子,他雖窮,卻窮斯不濫,把金子覆蓋起來,不動聲色。等到他做大官時,才告訴僧人把金子發掘出來,用以修建寺廟。范仲淹智慧超高,他的志願是以天下為己任,所以他有兩句名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因為他有這種思想,對母親特別孝順。他至誠至孝,所以感動觀世音菩薩來幫助念經,令他母親得到感應而升天。他又樂善好施,購買一些田地作為義田,用來周濟窮人。另外,他把一座新造官宅作為學校,又把以前住的屋宅地基,捐出來建太平寺。他臨終前對家人說:「我夢中到西方極樂世界,池中蓮花都變為金色」,說完寂然而逝,無疾而終,時年63歲。

後人讚歎他:「忠貞為國,心腸菩薩,義田濟眾,上品蓮華,善修德本,悟超群倫,操守廉潔,感動含靈,正氣凜然,固邦永寧,岳陽樓記,如睹斯人。」◇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