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招不到學生 高市國際工商2年辭退11名老師 老師怒權益受損 教育局:已發函關注

高雄市教師會14日痛批,國際商工董事會干預校務,2年內惡意遲退4名校長與11名老師。(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雄市教師會14日痛批,國際商工董事會干預校務,2年內惡意遲退4名校長與11名老師。(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拒絕學校私產化」繼高醫自救會控訴高醫董事會把持校產後,14日,高雄市議員陳信瑜、高雄市教師工會陪同高雄市私立國際商工召開記者會,控訴校董會干預校務,「2年換4個校長、資遣11名老師,並阻擋夜間部開班」,痛批國際工商董事會假「轉型實驗學校」名義惡意資遣教師,不尊重校長決策,涉違《私校法29條》。高雄市教育局回應,已函請校方釐清權責,並且未通過轉型實驗學校申請。

國際商工創校逾60年,巔峰時期學生1萬多人,因少子化班級越開越少,目前全校日夜間部合計7班,全校僅剩172名學生。近年,國際商工打算轉型「實驗學校」,辦理「長期照護科」,預計設置8位專任教師、2位行政人員。

高雄市教師會副理事長陳建志指出,近2年國際工商資遣11位教職員工,目前全校僅13位教師,未達編制18人,明明缺老師,卻用超額名義資遣老師,再用臨時鐘點教師彌補課程,並抨擊校董會阻擋夜間部開課,拒收已報名的22名新生。

在校年資34年的謝松年老師說,學生眾多時,學校每學期現金收入近2億元;最近,董事會稱近十年學校虧損共8千萬,開始逼退老師,辦長照科恐連剩下的12名教師都會被趕走,學校好重聘師資,這樣成本可省1/2。謝老師感慨說,老師把整個人生都貢獻給學校,當初學校賺錢未善待老師,現在要老師共體時艱,還逼退老師。

教師會爆料,傳言董事會引入遠雄集團,新設長照事業,抨擊董事會是看到位於三多路近3公頃精華校地,陳建志說,從高醫大到國際工商,都有人企圖把手伸進學校,破壞私人捐資興學的美意。

對於,近期私校不義事件漸漸被批露,私校產業工會理事長郭應哲表示,全國73%以上學子就讀私校,私校生受到國家補助不到公立的1/5,「政府從窮人家口袋搶錢,給有錢子弟念好大學。」拉大貧富差距與教育資源不公。他還說,日前東海大學也傳出抗議情形,如今台灣社會面臨轉型正義,私校烽火即將四起。

高雄市教育局股長陳盟方回應,已發函董事會要求檢討,釐清權責。教育局先要校方計算員額與排課說明,才能後續考量退休資遣,至於,國際是全高雄第一個申請辦理轉型的私校,校方以法人名義申請轉型,今年第四次審議會,尚有疑義,目前並未通過國際工商實驗學校轉型申請。

國際工商發言人總務主任劉連有14日駁不實指控。劉連有說,學校依相關退撫與資遣辦法作業,不可能惡意資遣老師,主要是今年招生不足,謝松年是數學老師一週只有2節課,無第二專長可轉兼其他課,而今年日、夜間部四科系都招不到20位學生,因此,校方在7、8月,就預先在臨時會上做溝通,希望未達授課時數老師,能接受退休選項,董事長陳傑還以個人名義加碼15萬元貼補。劉連有說,謝老師年資滿34年已符合退休門檻,強調不是資遣。

目前全校有3名老師有授課時數不足問題,但是因為全校老師都已達退休年資,因此其他人都對校方無異議。他說,學校有誠意照顧老師到最後,所以接受高雄市教育局鼓勵,轉型實驗學校,未來不會發生老師通通被換掉、改聘新老師情形。

至於,聘用臨時終點教師,也是為了符合專長授課規範,只好請代課、臨時老師。國際商工澄清,近年十多名老師辭退,主要是學校招生不足,絕無惡意資遣,並重申董事會絕無干預校務。

校方預定15日開資遣委員會議,才會評估超額教師,輔導接行政職或輔導退休。校方強調,謝老師權益並沒有受損,而,謝員一個人不能代表學校全體,全體同仁都同意學校轉型,所有老師也在14日發起簽名,拒絕承認謝老師個人說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