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硬軟體服務界限模糊 全球50強ICT洗牌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研究發現,資通訊產業中的軟體、硬體、服務和電信業之間界線越來越模糊,為了擴展市場和客戶,各產業之間持續跨界發展,科技領導者重新定義價值。2016年全球50強ICT產業,前5名與去年相同,但有11家企業去年未上榜,今年擠入排名,未來「洗牌」的機率可能越來越高。

公布全球前50大ICT產業,衡量指標包括財務績效、獲利能力、市場布局、創新能力及品牌。數位化、物聯網、大數據等新科技已重塑企業因應市場的方式,今年上榜的50強ICT企業,大多聚焦「差異化」,提供僅此一家別無分店的產品或服務。

資誠科技通信媒體產業召集人吳漢期表示,全球ICT產業將持續產生跨界變革,有些企業將在這波浪潮中衰微,有些則將得到變革和壯大的契機。例如,蘋果電腦和Alphabet(Google母公司)今年仍在前10強,但都退後2名;三星去年第7名,今年掉到第11名;Intel則從去年的24名大幅進步到今年第12名。

吳漢期說,最有價值的策略活動是聚焦在企業的價值定位,依據各企業提供的價值定位,則再分為類型領導者(Category Leaders)、合併者(Consolidators)、創新者(Innovators)、解決方案客製化者(Solutions Customizers)與價值提供者(Value Players)。

今年新進榜的11家公司,分別是Salesforce.com(19名)、Computer Associates(20名)、Amadeus(23名)、Adobe Systems(24名)、Alibaba(26名)、Nokia(30名)、Canon(34名)、Netapp(36名)、ZTE(46名)、SoftBank(47名)和CenturyLink(4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