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多久沒拿筆了?手寫益智健腦 電子設備難比

編譯/記者陳潔雲
你還記得上次拿筆寫東西是甚麼時候嗎?現代人日益依賴技術,從智能手機到筆記本電腦,我們的指尖似乎隨時隨地都連接著鍵盤。不過研究已表明,傳統的手寫方式對大腦有諸多益處。

以下就是《筆跡分析權威之書》(The Definitive Book of Handwriting Analysis,2008年出版)一著的作者、筆跡專家馬克.希弗爾(Marc Seifer)概括的手寫益智健腦的七方面功效。

1. 紓解心緒

寫下讓心緒安寧的句子是書寫療法的一種形式。比如,每天將「我將會更加寧靜」寫上20遍,真的可以有相應的效果,對注意力不集中的人尤其有效。

「書寫能使人冷靜,讓大腦重新開始工作。」希弗爾如是說。

2. 協調左右腦

每個人使用左右腦的程度不盡相同,希弗爾建議每個人都練習書寫西文連體字,這樣的老式書寫有助於左右腦的協調。

3. 提升學習能力

用手寫筆記是獲得新知的重要途徑之一。原因是手寫可以刺激網狀激活系統(RAS),過濾大腦需要處理的所有資訊,在書寫的同時就讓你優先注意到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2010年的一項研究顯示,比起只專注於某個詞彙,當孩子們被要求寫下這個詞時,更能激活與學習記憶相關的大腦區域。

4. 提升專注力

電腦非常能浪費人的時間,它誘惑你看貓咪影片、流連社群媒體,這也是Minutes Please和Facebook Limiter等自動屏蔽軟體被發明的原因。

話雖如此,上網也有一定好處。2012年的一項研究發現,花5分鐘休息,看BuzzFeed或Tumblr這樣的媒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不過,當你看完動圖、不得不回來寫論文時,試著換用紙筆,你會發現自己變得不易分心。

5. 保持頭腦清晰

對於正走向老齡化、想保持思維敏銳度的人來說,手寫習慣(如寫日記)能讓頭腦清晰,且能改善記憶。

6. 強化記憶力

對於學生而言,用筆記本電腦來做筆記雖然快捷,但讓你記得更牢的還是傳統的做筆記方式--手寫。很多心理學家都認為,無論對於大人還是小孩,書寫都能強化記憶。

希弗爾說,「有相當多的研究表明,成長中的孩子,有手寫習慣者記憶力更強大。」

7. 充分激活大腦

只有在書寫時,大腦與閱讀有關的區域才能被充分激活,打字時卻不行。希弗爾解釋說,「書寫與打字最大的不同在於大腦的運動方式。書寫關聯到大腦的運動皮層。比起純粹的打字,書寫能激活腦部的更大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