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退將赴中惹議 綠委提修法砍月退俸

退役將領到中國大陸參加官式活動引起爭議,國防部長馮世寬(圖)16日表示,未來應該有個相關規範比較好。(中央社)
退役將領到中國大陸參加官式活動引起爭議,國防部長馮世寬(圖)16日表示,未來應該有個相關規範比較好。(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陸軍前副司令吳斯懷等32位退將日前赴陸參加中共紀念孫中山的活動,綠營原提案要國防部研議取消退俸及其相關獎勳章,但國防部以現行法令「於法無據」回應。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陳其邁和莊瑞雄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案修法,對涉及「政治合作行為」,除罰金外,也要加上停止給予退休俸。

對於多名退將赴中國參加孫中山誕辰150周年紀念活動,陳其邁表示,原掌握有32名退將赴中,但根據了解,實際上赴中其實有35位,包括7位上將、12位中將及18位少將,「總共有65顆星星」。類似論壇已辦了6場,主要由新同盟會會長許歷農策動、國防部總政戰局前副局長陳興國居中穿梭聯繫,但現行法律卻無法約束。

陳其邁指出,這些退將與中國黨政軍合作,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33條之1的「政治合作行為」。莊瑞雄說,這些將領已經背離軍人該有風範、衝擊國軍對保家衛國堅持,要求國防部、陸委會澈查新同盟會幾年來的活動、經費來源,是否接受落地招待等。

李俊俋則說,將提案修法,將涉及「政治合作行為」罰則除行政罰的罰金外,也要加上「停止領受月退休金及相關給與之權利」,讓傷害台灣人民感情、權利的退將付出代價,他也要求政府相關機關,徹查新同盟會與中國有無政治合作行為。

另外,國防部長馮世寬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被問到退將議題,馮世寬也認為,退將去大陸參加類似活動,「應該有個相關規範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