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北部最美海景車站 八斗子站再啟

八斗子站月台向前一望,即可見到海天一色的美景。(記者陳懿勝/攝影)
八斗子站月台向前一望,即可見到海天一色的美景。(記者陳懿勝/攝影)

文/記者陳懿勝
一條曲線鐵軌路,經歷了50多年的歲月,刻畫著許多人的記憶。這裡,曾是深澳支線運煤鐵路中的一站,也曾是在地居民前往瑞芳的集合地點;這裡,是台灣臨海最近的一站,山海天景致一覽無遺,這裡是八斗子站。

山海天景致一覽無遺,這裡是八斗子站。山海天景致一覽無遺,這裡是八斗子站。(金俊亙提供)

「『嗚!嗚!』,遠處傳來汽笛聲,『頃嗆!頃嗆!頃嗆!』,耳邊傳來火車在鐵軌上前進聲音,黑板前面的老師不得已停止上課,畢竟再大聲也沒辦法比得過火車,我則不自覺看向窗外疾駛而過的運煤列車,想像著火車帥氣的模樣,多麼希望我也能夠搭上火車,多帥氣啊!」,從八斗國小畢業的我,對於深澳支線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一幕吧!

我也搭上這股熱潮來到位於基隆東北角望海巷的八斗子站,八斗子站以碧海藍天為構想,用藍白色調為主的磚石砌在公路邊,站在長80公尺、寬近4公尺月台上,用藍白色調為主的磚石砌在省道台二線公路邊,與海僅有約有10公尺的距離。

望海巷的小小小沙灘!望海巷的小小小沙灘!(記者陳懿勝/攝影)

此時此刻的我,站在八斗子月台上,望向前方的海洋,左邊是基隆,右邊是瑞芳,我想起了國小時每天經過的火車,也憶起了家鄉長輩跟我說的八斗子站的故事。

八斗子站 是重要交通樞紐

「八斗子站,就一定要說它跟深澳火力發電廠以及八斗子人的關係。大概在1960年起,深澳火力發電廠蓋起來,要用到煤礦來燒,所以台鐵蓋了從瑞芳經八斗子到深澳這條深澳支線,後來因為有客運的需求,就加開了瑞濱、海濱到水湳洞的站,不過濱海公路開了之後,沒什麼人在搭,1989年客運功能就停了,只有運煤,2007年時深澳火力發電廠要重建,就全部停駛。2014年1月要配合海科館營運,深澳支線就復駛至海科館站。」

「那八斗子站跟八斗子人有什麼關係呢?它很重要嗎?」

「關係算很深啦!以前八斗子人要去瑞芳,不是走山路就是坐火車,坐火車就是八斗子站上車,以前火車是從瑞芳直接開到八斗子站,中間沒有海科館站,容軒園區那個站是因為海科館才有的!容軒園區是以前北部火力發電廠的員工宿舍區,旁邊還有綠色隧道,不過現在的綠色隧道跟以前差很多了,那些榕樹得了褐根病,因為整治不像以前那麼好,希望可以再長出來。」

一到冬天 船東、海腳兩樣情

「你也知道八斗子以前都靠出海捕魚賺錢,可是冬天時東北風很強,沒辦法出海,冬天的八斗子就有兩種人,一種是有錢的『船東』,冬天他們不是喝酒就是賭博,另一種是沒錢的『海腳』,他們就會去調和煤礦那邊挖礦,推送運煤車,不然就是到北部火力發電廠打臨時工,幫忙搬煤礦。」

「說到北部火力發電廠,八斗子站前面的望海巷,就是農曆七月放水燈的地方,那時候哪像現在有環保的觀念,北部火力發電廠放的爐渣就放在那個地方,就是用一個很粗的銅管從現在海科館連到望海巷,爐渣就堆積到那邊。火力電廠停止營運後,望海巷就蓋了基隆公車八斗子總站,後來因為海科館的關係,改為濱海休憩區。現在還可以在海邊撿到黑黑的石頭,那就是爐渣。」

DR1000在八斗子站前怠速等待發車時間。DR1000在八斗子站前怠速等待發車時間。(記者陳懿勝/攝影)

此時,耳邊傳來DR1000深澳線客車的聲音,朝向聲音端望去,只見DR1000從隧道緩緩駛出,但因八斗子站尚未啟用,便在車站前100公尺處停下,我想像著自己從火車站下來,一眼望去是一片遼闊的大海,海天一線景致一覽無遺,徐徐的海風拂面吹來,延綿不絕的海浪聲襲襲湧來,「光是想像就覺得被療癒了」。

美麗錯誤 意外重現美景

深澳支線2007年停止,2014年1月因海科館復駛,而DR1000當初海科館站怠速候客時,被居民認為噪音擾人、廢氣汙染,被「趕」到荒廢已久的八斗子站舊址暫停,而這「美麗的錯誤」,卻意外重現深澳支線這「山海天交融」的美景。

位於海科館的裝置藝術。 位於海科館的裝置藝術。 (記者陳懿勝/攝影)

隨著海科館的成立,運煤、載人曾經停駛的深澳支線,以觀光列車的身分再次啟動,八斗子站也隨之重生,列車將會載著尋求「全台最美臨海線」之名的旅客來到此處,「在台灣的東北角,有著135度的美麗曲線,這裡是八斗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