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育部投入20億 打造台灣新創獨角獸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有效鏈結台灣產學研創新研發、人才培育、知識移轉機制,教育部29日宣布明年起啟動為期4年的「新型態產學研鏈結方案」,整合教育部、科技部與經濟部以及國內研究人機構、大專院校等學術研究成果,採用美國矽谷創新天使加速機制,催生出市場估值超過10億美金的「台灣新創獨角獸」,再創台灣產業新價值。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表示,國內科技研發能量主要來自大學及研究機構,過去大多是學界借調到法人居多,這次則反轉過來,將法人的技術和市場開發能量注入學界,讓法人自由運作的機制在校園內重現,衝擊原本封閉的學術環境。

陳良基也指出,「新型態產學研鏈結方案」有別於過去以學界為主的審查方式,改由產業界與矽谷創投界代表擔任委員,並採用美國矽谷創新天使加速機制,整合所有跨部門、跨領域資源,催生出一流的創新公司(spin-off)。

陳良基說,預計投入經費第一年約新台幣20億元,而在計畫屆期後能有12家新創企業達到新台幣1千萬至1億元募資階段,同時帶動超過8億新台幣以上的投增資額、技術移轉金額達3千萬以上,屆期2年後,則至少有3家新創公司達成每年新台幣3千萬的營業額,以增加產業營業額每年約新台幣5億元,再創台灣產業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