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怕被網友教壞 微軟聊天機器人避談政治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有鑒於聊天機器人Tay.ai遭惡意網友教壞的經驗,微軟新一代聊天機器人Zo重新出發,面對政治及種族等敏感議題時,都會避開不談。

第二代聊天機器人Zo目前正在通訊app Kirk配合下進行測試,由於上一代Tay被網友「教壞」,會發表偏激的種族言論,所以這次Zo面對政治及種族議題,一概避開不談,比如被問到「希拉蕊是不是個騙子」,Zo會回應「你不應該隨便聊政治」,同時也不會討論英國脫歐或其他政治議題。

Zo就宛如在中國推行的「小冰」(Xiaoice),能夠在網路上蒐集對話素材,也會從語音訊息和圖片蒐取關鍵的上下文,對於Zo,微軟發言人表示,它是公司正在實驗的一個新的聊天機器人,重點是改善其AI平台的口語能力。

中國版的微軟聊天機器人「小冰」在2014年,有超過4千萬中國手機用戶每日在微信和微博上與小冰交談,不過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天安門事件、法輪功議題時,小冰不是避開關鍵字就是裝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