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每年700名博士失業 教/部:擬減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考量到全台博士太多問題,教育部6日表示,博士每年流動需求僅約1,300人,卻有約4千人畢業,扣除掉50%入學前本就有全職工作者,每年約有700名博士失業或以兼職為生。對此,將逐年調降博士班招生名額,降低帶職進修博士的比例,透過政策引導合適人才到產業界服務,以填補供給與需求間的人力缺口。

教育部表示,博士就業市場趨於緊縮,而博士培育的總量卻因大學的生源需求而難以下降,造成就業市場供過於求的流浪博士問題,另一方面,我國研發人力來自於博士與碩士的比例逐年增加,但碩博士大多數留在學界和政府,博士特別明顯,高達八成,但在產業中的只有一成。

教育部也指出,每年博士班畢業人數約4千人,其中約50%為入學前就有全職工作者,但每年約有1,300名的流動工作機會釋出,代表著每年約有700名博士畢業生將面臨失業或以兼職工作為生。因此考量逐年調降博士班招生名額,降低帶職進修博士的比例,同時推動博士後人才與產業鏈結的培育及就業機制,將人才引導至產業界,以填補供給與需求間的人力缺口。

對此,交大副校長陳信宏表示,教育部急著「消化」現有博士,但這幾年有一堆教授要退休,恐面臨教授大斷層,許多大學都會缺老師,以交大為例,45~65歲的教授占了八成,這些教授會陸續退休,在招聘教授已遇到問題。台灣終究要聘自己培養的人才,政府不能只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