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首創拼布新技法 萬千布塊黏貼成動感畫作

劉棟最新的作品--渦流,畫中呈現的數十條七彩鯉魚,是利用不同花色的棉布拼貼而成,也是他從「馬賽克拼布」進階到「亂貼」技法的展現。(記者鄧玫玲/攝影)
劉棟最新的作品--渦流,畫中呈現的數十條七彩鯉魚,是利用不同花色的棉布拼貼而成,也是他從「馬賽克拼布」進階到「亂貼」技法的展現。(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榮獲大墩工藝師認證,利用數千塊彩色棉布拼貼出一幅幅,色彩明豔,層次動人畫作的藝術家劉棟, 8日起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最新震撼力作,劉棟指出,他最新的作品--渦流,畫中呈現的數十條七彩鯉魚,是利用不同花色的棉布拼貼而成,也是他從「馬賽克拼布」進階到「亂貼」技法的展現,可以不用透過布塊的拼接來就能表現光影明暗,水波流動的視覺效果,劉棟說,這是他首創的技法,全世界沒有第二個人。

獲大墩工藝師認證,利用數千塊彩色棉布拼貼出一幅幅,色彩明豔,層次動人畫作的藝術家劉棟, 8日起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最新震撼力作。獲大墩工藝師認證,利用數千塊彩色棉布拼貼出一幅幅,色彩明豔,層次動人畫作的藝術家劉棟, 8日起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最新震撼力作。(記者鄧玫玲/攝影)

劉棟生於台灣屏東,年少時移居巴西就讀聖保羅藝術學院,學成後又負笈美國進入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擁有非常深厚的專業藝術學養,1984年以花布碎片作為創作媒材,獨創「馬賽克拼布」技法,深受國內外藝術界的推崇。劉棟對於馬賽克的拼接技法雖然已運用自如,但是,近年的創作卻有了更新的技法,他以繪畫的技法為主軸,再與拼布的概念連結起來,他說,現在創作的手法應該稱作「亂貼」。

劉棟的創作已從「馬賽克拼布」進階到「亂貼」技法的展現。劉棟的創作已從「馬賽克拼布」進階到「亂貼」技法的展現。(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亂貼」的創作就不是把一塊塊鮮豔的棉布縫接起來,而是利用布料背後的奇異黏膠來黏貼,可以層層修改,表現的層次更強烈,使用的布塊的數量越多,畫作的解析度越高,他利用光線的明暗,色階的變換,把立體與流動感呈現出來後,每一幅作品就有了油畫的藝術價值,不再只有馬賽克拼布的單一風格。

所以觀賞劉棟的拼布畫作,觀眾會驚訝地發現眼前看到的好像是一幅幅動人的油畫,有以寫實手法創作的「紅舞孃」,也有以光影為主的印象派畫作「中場」,更有表現台灣本土民情的「逢甲夜市」、「港都夜市」、「鱔魚麵」等夜市系列作品,都能利用數千豔麗布塊層層黏貼,再押上透明縫線,創造出讓人驚豔的撼人畫作。

劉棟的創新畫作1998年受邀於紐約市府畫廊展出,也於台灣、中國及美國辦理多場個展及講座,明年起將至歐洲巡迴展覽,此次個展將是國內最後一場展出,希望民眾把握機會,即日起至1月15日前往葫蘆墩文化中心欣賞難得一見的纖維藝術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