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煤礦事故頻發 分析:監管部門失職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寧夏、重慶、黑龍江、內蒙古等地接連發生重大煤礦事故,受到外界關注。官方稱中國煤礦價格飆升導致礦難頻發,但評論認為監管部門失職才是關鍵所在。

據中國煤礦安全網統計顯示,自今年10月底以來,中國已經接連發生12起煤礦安全生產事故,其中包括3起重大、特大事故:12月3日,內蒙古赤峰市發生煤礦瓦斯爆炸事故,32人遇難;11月29日,黑龍江省七台河市煤礦發生事故,21人死亡,1人失蹤;以及10月31日,重慶永川區金山溝煤礦瓦斯爆炸,造成33人遇難。

此外,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中國已發生29起煤礦事故,其中死亡人數超10人的至少有8起,平均幾乎每月都有煤礦事故發生。

據中新網報導,國務院安委會、中國安全生產專家組成員及陝西省安監局相關部門負責人皆指出,煤礦企業主受煤價上漲的利益驅使,違法違規冒險採礦,導致安全問題突出。

但媒體評論質問,三起重大事故原因皆為人禍所致,被查處、被關閉的煤礦何以繼續生產,只是生產組織者唯利是圖、漠視工人生命安全嗎?那些安全生產監管監察部門人員有沒有盡到責任?評論並指出,「血的教訓告訴人們,監管不力才是導致事故頻發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