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禁韓令延燒 學者:中共沒資格當大國

中共發布禁韓令,導致李英愛(圖)等多名藝人演出受阻。(NISI提供)
中共發布禁韓令,導致李英愛(圖)等多名藝人演出受阻。(NISI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中共不滿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發出禁韓令,導致宋仲基、全智賢、李英愛、人氣男團「EXO」都遭到撤換、延期等報復,損失慘重。最近大陸樂天遭到調查,顯示禁韓令從演藝界擴散到經濟領域,朝鮮日報最近發表社論,質疑中共的作法「是否有資格做大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也直言:「作為大國應當有的責任是承擔不起的!」。

韓國影視值得借鏡

韓國的影視產業近年蓬勃發展,有不少值得借鏡之處。古裝劇傳遞正統價值觀,頂級巨星領銜主演,場景製作龐大,引人入勝,如《大長今》、《朱蒙》等轟動一時,被譽為「國民電視劇」;時裝劇則有俊男美女上演的浪漫愛情、時尚穿扮及新穎題材引起潮流,如《來自星星的你》、《太陽的後裔》創下超高收視率,劇中服飾、美食或場景都成為迷妹朝聖的熱點,創造不少經濟效益。

歌壇則主打團體戰,各種風格的團體能歌善舞,訓練精良才能推出來,實力不可小覷。且公司運用策略推向國際化,如Super Junior-M招募中國籍團員、韓籍團員學中文,前進大中華市場,有的團學英文、有的學日文,甚或像少女時代中、英、日文都會講,前進外國市場如虎添翼。

綜藝節目類種類多、創意好玩、新奇點子多、最具代表性的如《Running Man》肯花大手筆邀請嘉賓、製作道具多機拍攝並剪輯後製,甚至赴國外拍攝外景,在全世界引起熱潮。

報復薩德封殺韓星

原本是民眾娛樂重心的演藝範疇,卻因禁韓令鬧的風聲鶴唳,韓星宋仲基與全智賢等的代言遭撤換、李英愛新劇《師任堂》送審延播、人氣男團「EXO」17日原在南京開唱卻無預警宣布延期、劉仁娜拍好的《相愛穿梭千年2》慘遭換角重拍等等。

韓國演藝發展對中國有何威脅,中共要如此全面發出禁韓令?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中國大陸的觀眾當然很喜歡韓國的表演藝術或是大眾娛樂,但是我認為韓國的演藝發展對中國的威脅並不大,它本身的市場的產業都可以去搶佔韓國遺留下來的空間,所以禁韓令著眼的不在於經濟因素。」。

曾建元解說:「純粹是政治上的動機、給韓國教訓。我大陸市場夠大,你韓國必須要依賴我的市場,我就透過市場概念的手段,不讓你韓國的娛樂事業甚至相關產業進到中國大陸來發展。主要是跟薩德系統有關,表面上是修理民間和演藝人員,釋放訊息給韓國政府,所以其實民間也是蠻無辜的,面對專制的政權並不太考慮或重視個人的生計、生命或榮譽。」。

延燒經濟轉拓國際

中共日前針對大陸境內所有韓國樂天集團所屬的營業場所,大規模進行稅務調查與消防、衛生以及安全檢測,顯示禁韓令從演藝界擴散到經濟領域。

對此,曾建元直呼:「當然沒資格(做大國)!中共之前APEC高唱要維護自由貿易,自由貿易應該要減少政府的市場干預,特別是(不能)政治手段保護本國產業或是競爭的外國產業的打壓。言猶在耳,可是說一套做一套,中共利用自由貿易的經濟秩序,利用國家壟斷的力量集中資源,來進行國際競爭,侵蝕的是國際間公平的世界經濟秩序,這樣要如何承擔大國領導世界的角色,或是大國對於區域的安全、鄰近國家的安全,我認為作為大國應當有的責任是承擔不起的!」。

韓星在國內被朴槿惠壓制,又被中國封殺,韓國影視業者為因應如此險峻的形勢,紛紛轉往台灣等其他地方發展,暫度危機。

曾建元也表達正面看法:「韓國的業者除非像周子瑜的公司JYP老闆,為進去中國做了很多自我做賤的事;否則的話,我們可以看到少女時代或是江南大叔PSY在全世界引起的風潮。韓國在亞洲國家的娛樂事業當中,國際化進步很高,如果中國大陸市場進不去,當然就往國際市場拓展,韓國是有這個條件,只是少賺中國大陸而已,可以從其他市場彌補。因為韓國民族的自尊心非常強,我相信他們可以克服這些問題,創造經濟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