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福島核災廢爐與賠償經費倍增至6兆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9日首次公布福災核災的善後費用,包括反應爐報廢及賠償等處理費用, 總計需21.5兆日圓(約新台幣6兆元),較原先預計的11兆日圓將近翻番。部分費用將被轉嫁至電費,導致國民負擔增加。

共同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9日召開會議討論東京電力公司經營重整及福島核事故問題,並首次公布上述善後費用。

在事故處理費中,報廢費從原先預計的2兆日圓大幅增加至8兆日圓,賠償費也從5.4兆日圓增加至7.9兆日圓,去汙費則從2.5兆日圓增加至4兆日圓,過渡性貯存設施費從1.1兆日圓增加至1.6兆日圓。各項費用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經產省先前曾估算費用將超過22兆日圓,但此後又下調了去汙費等估算額。

經產省還計畫將借給東電的「交付國債」發行額度從目前的9兆日圓擴大到13.5兆日圓,以便在賠償和去汙費用增加的情況下,確保東電順利支付。

經產省在會上提出了東電重整的建議草案,關於輸配電業務與核電業務,草案要求東電著眼于未來的重組和整合,與其他電力公司設立共同事業體。此舉旨在通過物資統一採購等降低成本並確保人才和技術。東電將根據該建議草案,在明年開年後修改「新綜合特別事業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