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遇見墨爾本(下)

文/陳彥彤
對澳洲的印象,是雪梨歌劇院,是袋鼠是無尾熊,是原始生態,是空曠荒涼的內陸紅土沙漠,曾經Google地圖遊澳大利亞,連沙漠中的城市「愛麗斯泉」和原住民聖地「烏魯魯」都造訪過,覺得自己已經到過澳洲。這次墨爾本之旅,是我第一次踏上澳洲的土地。

11月底~12月初是墨爾本由春天進入夏天的季節,聽說一天有四季的天氣,隨時會下雨。雖然衣服帶得很齊全,但是心想,既然是夏季,應該只要短袖加件長襯衫就可以吧?沒想到,第一天就遇上氣溫驟降且陰雨綿綿的墨爾本,在雨中撐傘參觀聖保羅大教堂;公園中庫克船長(Captain James Cook)故居等,對墨爾本市區綠意盎然和井然有序的交通,留下極佳印象。

澳洲聯邦屬大英國協,墨爾本是維多利亞州首府,有新金山之稱,氣候乾燥,民族融爐,文化多元,食物口味偏鹹,住宅區和商業區分開,古蹟很多,交通方便,浪漫迷人,現代和古典並存的都市。

對墨爾本的景點和特產,許多旅行家背包客已經在網路上分享,我只是跟著公司員工旅遊走馬看花而已。我對墨爾本印象最深的是「交通秩序」。

墨爾本的交通規則其實和台灣的交通規則差不多,重點在於「確實遵守」和「確實執行」,特別是行人優先和禮讓行人的觀念。走在路上,覺得很安心、很安全和被尊重,這是台灣應該學習加強的用路態度。除了少數重型哈雷機車,沒有摩托車,開車不爭道,很少聽到喇叭聲。市區交通方便,有輕軌電車專用道,分復古式輕軌電車和多節式電車,我們搭乘紅色復古式環狀電車遊市區。也有計程車和觀光馬車。遠程交通有巴士和火車。當然,沒有錯過體驗墨爾本「普分比利蒸氣火車」,在原始森林中復古懷舊的感動。

墨爾本市區並不算很大,以古老的福林德斯火車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為中心,雅拉河穿過市中心,是河流和海濱兼具的美麗城市。整齊的格狀街道,和台中市的棋盤式街道很像。每條巷弄雖不大,都各有特色,比如:咖啡巷、塗鴉巷、墨爾本唐人街⋯⋯澳洲對古蹟的保存維護非常重視,舊國會大廈、國際美術館、公園綠地花園、古典維多利亞時代歐式建築,真是值得學習的態度和精神。

墨爾本人很親切,笑臉迎人、樂於助人,讓我對澳大利亞這個國家印象很不錯。在墨爾本短短5天,沒有辦法完全了解這個被選為「世界最適宜居住的城市」的澳洲南部大城,只是瞎子摸象般的一知半解,略窺一二。很幸運的,看到婚禮和喪禮的儀式,欣賞街頭音樂家的藝術氣息,感受到當地生活習俗,這算是旅行的另一個收穫。

我喜歡墨爾本這個城市,離開的時候,感到依依不捨,很高興和妳相遇,很高興認識妳,美麗的墨爾本,期待再相見。(全文完)◇

陳彥彤
〔我的宣言〕:喜歡隨筆,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理念。 我沒有部落格,因為自由自在的性格,不喜歡受拘束,也不喜歡有壓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