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九象:黃巢之亂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八象:藩鎮之亂

讖曰

非白非黑
草頭人出
借得一枝
滿天飛血

頌曰

萬人頭上起英雄
血染河山日色紅
一樹李花都慘淡
可憐巢覆亦成空

金聖歎:「此象主黃巢作亂。唐祚至昭宗,朱溫弒之以自立,改國號梁溫,為黃巢舊黨,故曰覆巢亦成空。」

一、解釋

「讖」解:

古代五色:紅、黃、青、黑、白,不是白、不是黑,又有草字頭的只有黃。「一枝」:指王仙芝。西元875年五月,黃巢起義,投入王仙芝部隊,三年後,王仙芝戰死,其部舊投歸黃巢,是為「借得一枝」。黃巢起義,民間有「黃巢殺人八百萬——劫數難逃」之說。

《舊唐書》記載:黃巢率領全軍圍陳州近一年,做數百巨碓,稱「搗磨寨」,將鄉民、俘虜,無論男女,不分老幼,悉數納入巨舂,頃刻磨成肉糜,作為軍中食物,流水作業,日夜不輟。吃光了陳州四周的百姓,就「縱兵四掠,自河南、許、汝、唐、鄧、孟、鄭、汴、曹、徐、兗等數十州,咸被其毒。」

「頌」、「圖」解:

「萬人頭上」:一語雙關,既指殺人太多,又以「萬人頭上」——萬字頭的草字頭,暗喻黃巢的黃字,與讖中的「草頭人出」相呼應。「英雄」:起義,義軍。本句指黃巢起義,殺人過多。黃巢殺人太多,血染山河。僖宗逃亡四川,長安的李姓皇族被黃巢殺盡。一占語雙關,既點李唐王朝「巢覆」——西元881年長安被黃巢占領,又點出黃巢最終兵敗——「巢覆」,帝王美夢已「成空」。

圖中「樹」,按「頌」中「李花」判斷為李樹;樹上一巢,李唐天下出了黃巢;巢空,是頌中「巢覆亦成空」之意。巢下數具屍體,喻指黃巢殺人太多。

二、解卦

卦為「大有」,下為乾,指天;上為離,指火。大象為「太陽在天,遍照萬物,但五陽爭一陰,有盈即缺」。運勢為「得時得運,昌榮大吉,物極必反,盛極而衰」。正是黃巢之運。黃巢得勝進京稱帝,自交大吉運。但他塗炭生靈,如烈日焦灼萬物,終於物極必反,兩年就敗出了長安。(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