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十象:朱溫篡唐 後梁國運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九象:黃巢之亂

讖曰

蕩蕩中原
莫禦八牛
泅水不滌
有血無頭

頌曰
一后二主盡升遐
四海茫茫總一家
不但我生還殺我
回頭還有李兒花

金聖歎:「此象主朱溫弒何皇后、昭宣、昭宗而自立,所謂一后二主也。未幾為三子友圭所弒,是頌中第三句意。李克用之子存勖代父復仇,百戰滅梁,改稱後唐,是頌中第四句意。」

一、解釋

自本象開始,古中國進入了五代十國的分裂混戰局面。

「讖」解:

中原大地,沒人能制伏朱溫。「八牛」:「朱」。「血無頭」:「皿」字,與「泅水」合為「溫」字。「有血無頭」:字謎意境融為一體,喻指朱溫殘暴,濫殺成性。

「頌」解:

「升遐」:升天,死去。「一后二主」:西元904年八月,朱溫殺唐昭宗。

西元905十二月,朱溫殺哀帝生母何太后,西元907年朱溫「受禪」建立後梁,第二年又鴆殺了哀帝。後梁建立,李克用等藩鎮不予承認,軍閥割據,中國四分五裂。但是大家又都原本是大唐一家,中華一家。

「不但我生還殺我」指朱溫被兒子所殺。不久後梁被李克用之子李存勖(音:旭)所滅,歷史就翻到了《推背圖》的下一象——後唐。

「圖」解:

圖中河水流向南方,隱喻河南——「黃河以南」,似喻風水流向河南。朱溫起家的基地、後梁的都城、絕大部分領土都在「黃河以南」。圖既與讖、卦中的「水」對應,又隱喻了朱氏後梁的所在地。

二、解卦

卦為「坎」,上下都是坎,指水。大象為:「兩水重疊,坎水為險,進固險,退亦險」,運勢為:「危機重重,凶象」。

本卦正合後梁國運。朱溫西元907年篡位建立後梁,原來唐朝的大藩鎮節度使基本不買他的帳,特別是「興唐滅黃」的第一功臣河東節度使李克用。後梁從立國開始就陷於邊境戰爭,十六年後,被《推背圖》下一象的主角——李克用之子李存勖所滅。(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