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十一象:後唐國運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十象:朱溫篡唐 後梁國運

讖曰

五人同卜
非祿非福
兼而言之
喜怒哀樂

頌曰

龍蛇相鬥三十年
一日同光直上天
上得天堂好游戲
東兵百萬入秦川

金聖歎:「此象主伶人郭從謙作亂,唐主為流矢所中。」

一、解釋

「讖」解:

「五人同卜」是「從」字。「兼而言之」是「謙」字,指後唐作亂的伶人郭從謙。郭從謙是個沒有正當官祿職位的得勢戲子。「喜怒哀樂」指優伶唱戲的表演,李存勖開國後熱衷於與優伶唱戲。

西元908年,二十四歲的李存勖承襲晉王之後,浴血百戰:西元913年奪幽州、西元922年擊退契丹、西元923年滅梁統一北方,建立後唐,但非李唐後嗣。此後,李存勖日漸驕惰,熱衷於和伶人同台唱戲,寵信伶人,招納宦官,對伶人和宦官委以高官重任,對舊臣卻非常苛刻,朝政昏暗。

「頌」解:

「蛇」:指割據的各節度使。「龍」:喻後唐莊宗李存勖,因是真龍天子,所以其登基前也是龍。「三十年」:李存勖少年就隨父作戰,從其十一歲隨父到長安報功,到西元925年四十一歲時派兵滅了前蜀政權,整整三十年的「龍蛇相鬥」。

「同光」,莊宗李存勖的年號;「上天」,升天,死。莊宗的苛政和濫殺功臣使得侍衛軍都躍躍欲反。西元926年四月初一,出身伶人的侍衛軍首領郭從謙趁著李嗣源兵變,也兵變入宮,莊宗在混亂中中流箭身亡,一個服侍他的伶人找來樂器堆在屍體上將其焚化。

「上得天堂好游戲」諷刺--升天了再去遊戲、唱戲去吧。「東兵」,石敬瑭是河東節度使,管轄山西一帶,他引契丹兵大軍進犯西面的「秦川」,故曰「東兵」。「秦川」:八百里秦川,陝西關中平原,後唐首都洛陽所在地。

李存勖昏庸誤國,登基四年亡身。西元926年明宗李嗣源「即位」雖有改革,朝廷依然昏聵。西元933年即位的李從厚昏庸依舊,次年李從厚削弱藩鎮,逼反了明宗養子李從珂(音科)。

西元934年李從珂兵變篡位後,朝政繼續昏亂。西元936年李從珂又因消弱藩鎮逼反了石敬瑭。西元937年一月十一日,石敬瑭勾結契丹攻入洛陽,後唐滅亡。

「圖」解:

圖中有一男子臥地,喻中箭身亡的後唐莊宗李存勖。身邊三棵樹,喻指他死後,後唐還有三個李姓皇帝。

《推背圖》中前幾象,有以樹喻姓氏「李」的設謎習慣,如「一樹李花都慘淡」。圖中以樹比喻莊宗以後的後唐皇帝,似暗示他們和莊宗不是一家。

兵變即位的李嗣源是李克用的養子,算是莊宗的義兄。莊宗寵信宦官,功臣李嗣源因被猜忌險送命。西元926年李嗣源兵變殺向洛陽,伶人郭從謙也趁亂兵變,莊宗中流箭而亡,李嗣源就順勢即位了。

二、解卦

卦為「節」,下為兌,指澤;上為坎,指水。本卦大象為:「澤為池沼,坎水在上,喻蓄積及約束水份不使流失,但水位過高,則成氾濫」。

後唐開國皇帝李存勖正是過分苛政,連皇家侍衛軍都饑寒交迫;他壓制、約束、濫殺功臣,全國軍民怨聲載道。所以叛亂一呼而起。

本卦運勢「諸事須節制,更要戒酒色」,莊宗熱衷唱戲,沉迷酒色無所節制。正犯了此運。本卦的「蓄水成塘之象」,亦似隱喻後唐的終結者石敬瑭--下一象的主角。(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