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十二象:後晉兒皇 兩代即亡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十一象:後唐國運

讖曰

塊然一石
謂他人父
統二八州
已非唐土

頌曰

反兆先多口
出入皆無主
繫鈴自解鈴
父亡子亦死

金聖歎:「此象主石敬瑭求救於契丹。唐主遣張敬達討石敬瑭,敬瑭不得已,求救於契丹,事之以父禮,賄以幽薊十六州。晉帝之立國契丹功也,然卒以契丹亡,故有繫鈴解鈴之兆。」本象的畫謎、頌中的字謎絕妙之至!諷刺之極!

一、解釋

「讖」解:

「塊」: 拆字為土鬼。「塊然」: 土鬼一樣。「石」:兒皇帝石敬瑭。土鬼一樣的石敬瑭!對這位歷史上著名的「兒皇帝」是辛辣的諷刺。石敬瑭以割地、供奉、以父禮侍契丹為條件求救於契丹。

契丹出兵滅後唐,立石敬瑭為帝,建後晉。石敬瑭對比他小十歲的契丹王耶律德光稱父皇,自稱「兒皇」,割十六州,歲供三十萬布帛。

「二八」:十六。後晉割燕雲十六州給契丹,已不再是後唐國土了。「唐土」:既指唐朝國土,又似隱喻石敬瑭的塘字。

「頌」解:

「反兆」:是「父」字。兆字上部有「><」,父字上部是「<>」;下部相近,上部相反,故「反兆」為父字。「反兆先多」:「父」加上多,是「爹」字。故本句意為:石敬瑭向契丹王——口口聲聲地叫爹!這個字謎,是《推背圖》裡最辛辣的諷刺了。

後晉聽從契丹的擺布,大事難以自主。「繫鈴自解鈴 父亡子亦死」喻指後晉立於契丹,亦亡於契丹。後晉西元937年一月十一日建於契丹。石敬瑭西元942年死後,養子(侄子)石重貴即位,對契丹稱孫不稱臣,
致契丹南下,西元947年一月十一日亡國。

「圖」解:

目前對《推背圖》的解析,都把圖中人解為石敬瑭,把石頭解釋為他的姓氏,筆者以為不妥!筆者以為:圖中胡人,喻指契丹主耶律德光。第七象已經解釋過:《推背圖》中都是清官的服飾表示清朝以前的胡人,清朝以後反而用古代漢服,顛倒設謎,以迷惑當世人。

圖中石頭:諷刺石敬瑭——是石頭不是人。石頭形似哈巴狗,既跟在胡人屁股後邊,還要露臉,諷刺石敬瑭臣服奴媚於胡人。上述哈巴狗狀石頭諷喻石敬瑭的解釋,與讖中「塊然一石,謂他人父」相呼應。

方位:圖中人面向西南方,正是契丹相對於後晉的方位,這也印證了他是契丹主。兒皇帝石敬瑭遭到千古唾罵,可是此後還有一位「兒皇帝」,賣國勝過石敬瑭十二倍!待對《推背圖》注釋到相關的那象時,再一併道來。

二、解卦

卦為「屯」(圖),下為震(圖),指雷;上為坎(圖),指水,故稱水雷屯。「屯」卦為「春木更新之象,艱難險阻之意」:喻後晉立國,朝代更新,又很艱難。大象:「屯者難也,萬事欲進不得進」:與頌「出入皆無主」一致。(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