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十三象:後漢亡 後周立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十二象:後晉兒皇 兩代即亡

讖曰

漢水竭
雀高飛
飛來飛去何所止
高山不及城郭低

頌曰

百個雀兒水上飛
九十九個過山西
惟有一個踏破足
高棲獨自理毛衣

金聖歎:「此象主周主郭威奪漢自立。郭威少賤,世稱之曰郭雀兒。」

一、解釋

【漢水竭】:後漢亡。後漢:西元947年一月,契丹滅後晉,之後河東節度使劉知遠在太原稱帝,建後漢。西元948年劉知遠死,劉承佑即位,西元951年被郭威兵變所滅。
【雀高飛 飛來飛去何所止 高山不及城郭低】指郭威(乳名雀兒)飛到了皇位上,建立了後周。圖中:以城郭隱喻「郭」,以鳥喻雀,以水(漢水)喻後漢。郭、雀兒在漢水之上,指郭威滅後漢,建立後周。

二、「頌」解

歷史上有很多大將像郭威一樣過黃河北上抗擊過契丹,到了太行山以西。「山西」:太行山以西。惟有郭威一個,打著去抗擊契丹的旗號出兵,到澶州(河南濮陽,澶音蟬)就兵變了,黃袍加身,返回京城稱帝去了。「踏破足」:不走了。

三、解卦

卦為「既濟」,下為離,指火;上為坎,指水。故本卦常稱為「水火既濟」。「既濟」卦為「陰陽和諧之象,上下相通之意」。大象:「水性下注,火勢上炎,水火相濟,完成之意」。運勢:「名利雙收,成功之象,但初吉終亂,好景不長」。本卦正是郭威在位的時運。郭威開國立業,是「既濟」的好運。郭威治國有方,朝政清明,懲治貪官,百姓安樂,正合「和諧暢達」。他崇尚節儉,開一朝節儉之風,令世人稱頌。但郭威登基三年即逝、其養子(內姪)柴榮即位後,又早逝,後周乃亡,正合「好景不常」。(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