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金援新南向 國發會:隨時可撥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推動新南向政策,行政院原規劃國發基金挹注20億元作為台商資金後盾,但卻改以兩年12億元支應,另外8億元則由公股、民營銀行募集,資金恐要後年才能到。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2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發基金應立刻投入20億元資金,以免新南向因資金不足而受阻;國發會則回應,只要台商有急迫性,國發會隨時準備撥款。

邱志偉認為,新南向攸關台灣未來5到10年的發展,規模應比照中國「一帶一路」經濟策略,要有戰略規劃及資源整合,尤其金融協助必須到位,日前政務委員鄧振中提出新南向金融5措施時,原定要從國發基金挹注20億到海外信保基金,但上週閣揆林全核定的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卻改為編列預算,甚至須向銀行募集,增資速度緩不濟急。

許智傑表示,東南亞都是中小企業,若挹注20億元到海外信保基金,以承保倍數或保證成數來看,最多將可以滿足400到500億元的融資需求,能量相當巨大,才能振奮中小企業南向的信心;劉世芳也強調,新南向政策已箭在弦上,但國發基金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只怕2年後新南向政策又是一場空,就變成「舊南向」。

對此,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表示,國發基金已經準備好了,但目前因基金調度需要,如果沒有急迫性需要一次到位,可依循預算程序編列。若有急迫性,也可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或專案報請行政院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