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台灣大人是如何扼殺下一代?--新竹光復高中案例

文/林金郎(暢銷作家)
新聞殺人,社會盲從,集體霸凌,意識審查,在台灣從未消失過,包括教育亦然。

新竹光復高中以納粹與希特勒為形象進行創意變裝,記者見獵心喜,扭曲報導;一群人未查先判,撻伐現代學生無知、教育失敗(早有定見,再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接著政治追殺再至:教育部取消對學校補助、校長辭職、政府道歉;白色恐怖與意識審查莫過如此!

近日,光復高中學生活動的進場詞見報:

「快向希特勒敬禮,不然坦克壓過你們,把你推進毒煙室!」

「納粹軍隊以紀律為名,以忠誠為信念,卻變成殘暴軍團,並開啟世界大戰」。

「希特勒確實存在過,納粹也確實做了很可怕的行為,所以我們才要珍惜民主自由。」

學生是要藉著這次變裝表達納粹的殘暴,呼請大家珍惜民主自由,卻被新聞記者斷章取義,只取第一句「快向希特勒敬禮,不然坦克壓過你們,把你推進毒煙室!」並刻意引導解讀,而撻伐者盲目跟進,未查先判,大批學生故意玩弄猶太人的歷史傷痕,並自鳴得意。

如今真相揭曉,那些傷害過這群原本純潔又立意良善孩子的大人,要怎麼彌補對下一代的戕害?有些人又反駁說,是學生文筆不好,才讓人誤解,別來了,他們事先全程了解過嗎?還是只是隨著新聞屠宰機起舞,一逞口舌之快,也造成了社會和孩子心靈巨大的傷害!更有甚者,事件發生後,社會連真相都還沒查明,就開始在檢討教育制度,老師也連忙撇清自己有多忙、多無力感。

做為一個曾經擔任過流浪課輔教師的我來說,我從不否認,台灣大人對孩子的教育,整個社會的氛圍仍停留在打罵、詆毀、傷害、推卸階段,我從沒見過一個文明國家的國人是用這種方式對待自己的下一代,這個新聞只是一個範例。

也請大人不要一再說:「我們這一代多棒,你們這一代為什麼這麼爛!」我們這一代大人把政治、經濟、社會、生態、文化、文明搞成這樣,連真相都不查就霸權撻伐,真的很棒嗎?我羞愧了!


林金郎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大紀元時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