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經貿

台商嘉泥虧損3億人民幣 子公司退出大陸

台灣上市公司嘉新水泥12月30日傍晚宣布,有鑑於未來不存在繼續經營條件,因此將針對中國子公司「聯合水泥」進行解散清算。(嘉泥官網)
台灣上市公司嘉新水泥12月30日傍晚宣布,有鑑於未來不存在繼續經營條件,因此將針對中國子公司「聯合水泥」進行解散清算。(嘉泥官網)
【大紀元訊】台灣上市公司嘉新水泥12月30日傍晚宣布,有鑑於未來不存在繼續經營條件,因此將針對中國子公司「聯合水泥」進行解散清算。嘉泥指出,因中資股東阻礙礦源及外在環境的改變,已連續5年產生虧損,虧損金額累積近人民幣3億元。

嘉新水泥於1954年創立,生產卜特蘭第一型水泥,並以五洲牌商標行銷台灣全省。嘉泥耕耘大陸水泥市場已超過15年,而公司解散中國子公司這個決議,將在今年第4季財報認列人民幣1.1億元,相當於新台幣5.1億元的業外損失,外界粗估將影響今年嘉泥的EPS約0.7元。

嘉泥董事會30日決議清算解散子公司聯合水泥,由於過去5年來累虧超過人民幣3億元近新台幣14億元,未來也不具繼續經營條件,等同正式退出中國水泥市場。嘉泥將認列新台幣5.1億元損失,這也是本季繼儒鴻後,第2家宣布撤守中國的台灣傳統產業大廠。嘉泥指出因原股東阻礙礦源取得,加上中國市場水泥過剩嚴重,在嚴重虧損耗盡營運資金下,董事會決議解散。

聯合水泥原是嘉泥與江蘇省鎮江市府合資,目前已是嘉泥百分之百持股;聯合水泥今年前3季虧損人民幣6,300萬元,歷年每年約虧損人民幣8,000萬元,加上第四季需認列資產減損約人民幣1.1億元,總計全年影響每股1.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