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大陸電視劇《鬼吹燈》因超自然情節被禁播

鬼吹燈之精絶古城(網路圖片)
鬼吹燈之精絶古城(網路圖片)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原定於東方衛視播出的電視劇《鬼吹燈,》傳出因超自然情節被禁播引發網路熱議。 

新浪娛樂12月30日援引台灣媒體的報導稱,陳喬恩、靳東主演的電視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原定在東方衛視與網路上12月19日同天開播,但網路都播到第9集了電視卻遲遲未上檔。

30日的最新消息確定「換劇」,官方說法是「第一季版面調整需要」。但有爆料稱,片中涉及到一些超自然的情節和橋段,像是有童男女墓穴將軍從棺材裡,坐起來等畫面才因此遭腰斬。

據爆料,由於這些畫面尺度超越以前電視把關較為嚴格,所以原本預定播出的時間一推再推,最後30日宣布換劇替換成新版《射雕英雄傳》。

12月30日,東方衛視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根據東方衛視第一季度版面調整的需要,從1月9日22:00起東方衛視週播劇場,播出由郭靖宇監製、蔣家駿執導的新版《射雕英雄傳》。

東方衛視此消息證實了上述《鬼吹燈》禁播的傳言。

《鬼吹燈》被禁播引發網路熱議。

網民稱:《鬼吹燈》這麼好看的一部劇,就這樣夭折了;那降龍十八掌和九陰真經就不超自然了?那手撕鬼子、飛簷走壁殺鬼子、步槍打飛機這樣的「抗日神劇」 是有科學依據的? 要照這麼搞以後科幻劇就沒了,全超自然的;《鬼吹燈》裡已經帶了考古隊主題是探險 ,內容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為甚麼不能播?

有網民表示:「建國」以後不能成精,一天到晚循環播放洗腦片;風水本就是中國文化一部分是門大學問;難道廣電總局怕人們看個《鬼吹燈》就會相信有鬼神?

還有網民擔心:禁播令會影響網播麼?網播會被下線或者刪減一些內容麼?

公開資料顯示, 《鬼吹燈之精絕古城》是2006年安徽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小說,作者是天下霸唱。故事以一本家傳的秘書殘卷為引,講述三位當代「摸金校尉」為解開部族消失的千古之謎,利用風水秘術解讀天下大山大川的脈搏,尋找一處處失落在大地深處的龍樓寶殿⋯⋯。

據北國網2014年3月14日報導,在近日舉辦的政協會議上,文藝界小組討論中「影視劇的審查」成為熱門議題。張國立表示如果國內拍《紙牌屋》肯定無法通過審查;拍《來自星星的你》肯定會被指責為「渲染怪力亂神」然後被斃。

報導解讀中共法規稱,《電視劇內容管理規定》第五條中的第五點規定,電視劇不得宣傳邪教迷信等。根據一系列成功和不成功的案例,大致可以跟各種「非人類」生物劃清界限:鬼魂是封建迷信妖魔仙是神話,如果凡人成仙不能描繪成仙的過程⋯⋯ 。

解讀稱,影視作品中不能出現鬼,《聊齋》中原本是鬼魂的「聶小倩」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後,都無一例外變成了妖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