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十五象:宋太祖掃蕩群雄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十四象:五代運終 北宋立國

讖曰

天有日月
地有山川
海內紛紛
父後子前

頌曰

戰事中原迄未休
幾人高枕臥金戈
寰中自有真天子
掃盡群妖見日頭

金聖歎:「此象主五代末造,割據者星羅棋佈,惟吳越錢氏〈錢鏐四世〉稍圖治安,南唐李氏〈李昪三世〉略知文物,餘悉淫亂昏虐。太祖崛起,拯民水火。太祖小名香孩兒,手執帚著,掃除群雄也。」

一、解釋

「讖」解:

「天有日月 地有山川」似為字謎,喻趙匡胤當為天子,得天下。表面的意思:天有日月,規律地運行,地有山川跌宕起伏。隱喻歷史迂回曲折如山川,但發展也有規律,與天象相應。但是這麼表面解釋就不是《推背圖》了。「日月」:趙匡胤的趙、胤二字含月,幼名香孩兒,香中含日。

《推背圖》用小名、用圖喻小名設謎是有先例的,如第十三象的圖讖,喻郭雀兒,喻後周太祖郭威。這裡以香孩兒設字謎,無獨有偶。「山川」:匡字含有山川,山川倒入匡字中。五代十國時中原紛亂,皇帝短命,父子先後登基的事頻頻發生。

「頌」解:

五代十國紛紛擾擾,戰亂不休。「幾人高枕臥金戈」借《晉書.劉琨傳》中「枕戈待旦,志梟逆虜」的典故,比喻戰事頻頻,天下不太平。寰宇之中,自然會有真命天子出世,掃除群雄戰亂,重見天日。宋太祖趙匡胤統一天下,建立宋朝,中國終於亂極而治。「日頭」:又有「日字頭」之意,最後「掃盡」的李煜,是「日字頭」。這兩句才是本象的主體,前面的詩文是本象主體的背景、環境。

「圖」解:

圖中一小孩兒手執掃帚橫掃群蜂,與頌中「掃盡群妖見日頭」相應。如金聖歎注解:宋太祖小名「香孩兒」,故圖中以小孩兒暗喻。《宋史.太祖本紀》記載,趙匡胤降生時:「赤光繞室,異香經宿不散。」這大概是「香孩兒」名字的來由。

二、解卦

卦為「豐」,下為離,指火;上為震,指雷。本卦為「光明普照之象,棄暗投明之意」。正合宋太祖「掃盡群妖見日頭」,各國請降。本卦大象為「雷電交加,聲勢盛大之象」,正合太祖掃平天下之象。本卦:「運勢極強,勢如破竹,勝券在握,但應留一線」。太祖平天即是如此:平定各國,不殺各國舊主,還小有封賞。(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