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解讀】第十六象太祖初步統江山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十五象:宋太祖掃蕩群雄

讖曰

天一生水
姿稟聖武
順天應人
無今無古

頌曰

納土姓錢並姓李
其餘相次朝天子
天將一統付真人
不殺人民更全嗣

金聖歎:「此象主宋太祖受禪汴都,天下大定,錢李二氏相率歸化,此一治也。」

一、解釋

 「讖」解:

「天一生水」:絕妙的雙關謎語!現在都解為宋太祖是「水命」。因為不知道生辰八字,難驗證。「生水」:五行中,金生水,故本句喻指開國年分或君主本人隸屬「五行之金」。上一象已經講到這位真主出生了,所以本句不是指該人。從圖中可印證,本句是指開國的年分、朝代的「屬相」屬金。宋朝立國於西元960年,庚申年,庚在五行中屬陽金,申在五行中也是陽金,所以,本句是預指宋朝立國的年代。

「天一生水」:取自《易經》「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本句應是歇後用法,隱喻「地六成之」,用其字面之意,指宋太祖統一了五國領土,加上自己一方,是六國統一,是為「地六成之」,與圖中相應。

五代十國,有四國亡於趙匡胤建立北宋前。趙匡胤登基後,他於960~976年在位期間,平定五國,與圖中的五國臣服珠聯璧合,謎語「天一生水」堪稱絕妙!

宋太祖趙匡胤英武聖明,統一了分裂的國家,上和天意,下順民心。建國後懷柔治國,不殺功臣,還立誓不殺大臣、不殺諫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頌」解:

「納土姓錢並姓李」:指吞併各國,從吳越錢氏直到南唐李氏。「納土」:接納對方的國土。「姓錢」:960年宋朝立國,吳越國主錢弘俶即主動臣服。「姓李」:975年宋軍滅南漢,南唐後主李煜降。其他小國也相繼歸順,被押、帶往京城面君。

「真人」:道家指得道的道人,這裡指有修為的人。指太祖是一位有修為的真人,統一天下後,仁愛治國,不濫殺伐。趙960年陳橋兵變,得天下兵不血刃。而後不殺降王、不殺功臣,961年「杯酒釋兵權」,消了藩鎮勢力;對百姓休養生息,天下安樂。

這個「真人」懷仁治國,為保江山社稷,祕密立下了不殺大臣、不殺諫臣的規矩,定下了重文輕武的國策,使得宋朝文風鼎盛,文人輩出,而武力疲軟,屢遭外侮。第一次經受的侵略就是下一象的澶淵之役。

各象本無固定間隔

第十五象講到了「掃盡群妖見日頭」:國家統一了;本象又回頭說「納土姓錢並姓李……」事件在時間上出現了交叉!

可見,目前流行的「《推背圖》每象要間隔多少年」之說,不成立!歸序全解《推背圖》時,我們發現後邊個別象也有時間交叉,但主體事件的順序可以排序。此處「時間交叉」,似為後人破解後邊各象留下先例、見證。

「圖」解:

圖中正座天子顯然喻指趙匡胤,面南背北而坐。前面五人朝拜臣服,分別代表吳越、南平(荊南)、後蜀、南漢、南唐五國之主。雖然吳越是978年消失的(宋太祖死於976年),但是吳越國王錢弘俶卻是在974年助宋滅南唐之後,即被趙匡胤詔到東京面君的。為此,吳越國上下惶恐,因為錢氏幾代使國內安居樂業,百姓在西湖邊建「保俶塔」,祈求保佑錢弘俶平安。不久錢弘俶返回吳越。

978年,錢家被太宗遷往東京。五國納土,剩下的北漢一國,是宋太宗趙光義登基後,979年親征平定的。可見,圖中預言「天將一統付真人」,只畫五人臣服是分毫不差!(圖中帝王只有「半邊儀扇」,隱喻宋太祖沒有統一全國,只有「半壁江山」,可謂絕妙的畫謎!)

◎本圖提供了一個重要資訊:《推背圖》的圖是「上北下南」定位的

中國古代的地圖,沒有明確的方位規定,上南下北的居多,上北下南的為少,個別還有上東下西的。從本圖君王面南背北之坐,可判定《推背圖》全書圖的方位——這很重要,因為有的圖是有方位含義的。

二、解卦

卦為「明夷」,下為離,指火;上為坤,指地。「明夷」卦為「鳳凰垂翼之象」、「棄明投暗之意」,與上一象「豐」卦的「棄暗投明」正相反。上一象宋太祖掃平各國,各國兵將投降,是「棄暗投明」;而本象,圖中可見,各國王放棄了如日月般光明的君王之位,來投降做臣子,當然是「棄明投暗」、「鳳凰垂翼」了。「明夷」卦的大象為「太陽掩沒在坤地之下,天下黑暗,而後見光明」,既合本象各國君棄位投降,也正合宋太祖統一天下後,大顯英明之意(統一前,征戰攻伐,光明未顯)。(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